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運價喊漲2.83% 客運公會再送調漲案

客運公會今天再申請調漲運價,漲幅2.83%,公路客運起跳價從25元漲至26元,以統聯客運台北─竹山來看,單趟漲幅可達6元。(資料照)

客運公會今天再申請調漲運價,漲幅2.83%,公路客運起跳價從25元漲至26元,以統聯客運台北─竹山來看,單趟漲幅可達6元。(資料照)

2018/09/20 17:0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近來油價持續走揚,客運成本不斷提高,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謝界田說,今天已依照客運臨時調整機制(CRF),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調漲客運基本運價,根據8月份柴油平均價格26.72元來算,基本運價可從2.97元調漲至3.054元,漲幅約2.83%,公路客運起跳價將從25元漲至26元;以統聯客運台北─竹山、彰化客運彰化─埔里路線來看,單趟漲幅都可達6元,日統客運台北─北港路線也可調漲5元。

公路客運運價目前是依物料、人事、維修、折舊、油價等18項成本精算,政府訂定運價上限後,業者再自行訂定票價,但最高不得超過運價上限;18項成本每2年可檢討1次。但因為油價對於客運成本影響很大,95年起交通部增加浮動油價機制,依中油公告每月平均油價,可機動調整運價。

根據客運調整機制規定,油價下跌時,客運業者須於兩週內調降票價,但是上漲時,業者每次調漲運價,中間需間隔4個月時間。今年1月客運已調漲1次運價,6月再送遭公總「柔性勸說」希望共挺時艱,因而作罷,客運公會今天再申請調漲運價。

謝界田說,客運業者今年油的成本與去年同期相比,彰化客運約增加500萬元,統聯客運增加2000萬元左右,真的是到了需要調漲票價的時刻;且相關運價調整規則都是政府訂的,業者依照規定來申請,應該沒有理由不准;否則依照中油估算,平均油價到9月底將達27.7元,公路總局越慢核定,屆時調漲幅度就會越大,民眾感受票價調漲程度也會越深,希望公總這次可以不要再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