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肚子急診人數激增 中秋烤肉注意食材衛生

2018/09/18 18:33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中秋節烤肉,建議以肉串混合各色富含纖維素的蔬菜較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秋節家家戶戶烤肉香,但衛福部疾管署提醒,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4萬6793人次,高於2016年與2017年同期,且近期持續上升,提醒烤肉要注意食材衛生;國健署則建議,多使用白肉取代紅肉,且肉串混合各色蔬菜,或是搭配生菜包肉食用,以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民眾烤肉經常無肉不歡,但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技蕭淑純表示,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日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風險,最好以魚肉、雞肉等白肉,取代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若真的要選擇紅肉,也應該避免熱狗、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

蕭淑純指出,烤肉串也可混合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含纖維素的各色蔬菜,或是搭配生菜包肉的吃法,以利促進腸胃蠕動,並增加飽食感、避免吃過量。此外,餐後更可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聯繫情感又可預防肥胖上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強調,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4萬6793人次,往年中秋節前後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時期,假期期間也常見因腹瀉急診就診人次上升,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疾管署提醒,中秋節烤肉除了落實正確勤洗手外,也須注意食材衛生,包含低溫保存,並避免生食、要徹底烤熟再吃,以降低鬧肚子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