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鍋教育部政次首度「登場」 范巽綠:教育部面對艱巨問題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107年度SUPER教師頒獎典禮。(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107年度SUPER教師頒獎典禮。(記者陳志曲攝)

2018/09/15 10: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回鍋教育部政次後,范巽綠今天首度「登場」,出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頒獎典禮。范巽綠致詞時坦言,回鍋擔任政次的例子很少,但教育部現在面對艱巨的問題,沒有那麼穩定,在關鍵時刻,教育部長葉俊榮邀請她用過去的經驗,和各地方行政團隊互動,給教育部支持。

范巽綠表示,課綱是最後一哩路,各縣市如火如荼進行,最重要是回到老師,她從以前到現在,更早曾在民間參與教改,針對歷史任務及教師發展,是可以做很多專業對話,她也不認為自己是行政官僚代表,她看到SUPER教師評審入班觀課和訪談,得獎人和家長、同事及社區互動良好,學生是一粒種子,老師是促使學生發芽茁壯的發光體、充滿能量,

范巽綠表示,全教總指英明的教育部長和次長帶領教育往前進時代已過去,的確是,現在講的是自發互動共好,未來真正能改變台灣的就是老師,不停帶動台灣教育往前走。對岸(中國)很羨慕台灣,中國教科書又改回統編本,教師自主發揮專業在哪裡?中國又走回去,相信中國的教育團體來台灣是真誠民間交流,台灣限制比中國少。

范巽綠也表示,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是很感性的人,他質疑老師被繁瑣行政壓垮,如何把心力放在學生身上,那次發言相對重要,做了很大減量,各縣市教育局處也不再有統合視導考評,由量化改成質化,大家都在減量,希望提高教育行政體系輕盈化,否則自己就苦不堪言,她回教育部第6天最大感想,教育部同仁好辛苦,面對問題日益困難,邱乾國署長說他撐不下去,工作太沈重壓垮他,中央考核應儘量簡化質化,未來繼續努力。

范巽綠表示,她期待台灣教改,最難改革的是課程改革,這次是老師自己動起來,全世界因科技改變,帶來生活和教育改變,老師善用科技改革力量,改變教育面貌,期待SUPER老師16年來累積最棒最無私的菁英老師,用生命改變生命,學校有SUPER老師和社群,一定是起飛學校,也期待有更多國際連結,特別是華人地區。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范巽綠回鍋當教育部政次,全教總認為范是可以專業對話的政務官,但仰仗英明部次長或校長辦好教育的時代已過去,每個教育工作者均要扛責,而全教總在本週一接待中國上海教育工會,幾乎所有老師都是會員,工會有龐大資源,會費是直接從老師薪水扣,但他認為台灣教育遠比上海教育有更強大的生命力,上海教育強調經濟和升遷因素引導教學績效,擔任工會理事長無額外加給且要付出非常多時間,引發上海教育工會的質疑,全教總夥伴皆如此,為了教育更好而付出,SUPER教師亦如此,教育目的在彰顯生命的意義。

張旭政也向范巽綠政次喊話表示,高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數年前得全國SUPER教師獎時,曾提及行政減量的問題,教育部也有在動,但基層老師的感受不明顯,他近日和一位實驗學校校長對話,該校長也提及公文一堆的困境,教育現場渴望回歸教育本質,但公務結構文化不易改變,另,師培也是要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