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能源政策評比 桃園與嘉義進步最多、新北與屏東最優秀

由多個環團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地方政府能源政策評比。(記者楊綿傑攝)

由多個環團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地方政府能源政策評比。(記者楊綿傑攝)

2018/09/12 13: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推動非核家園,能源轉型是其中關鍵,地方政府無不進行能源政策的規劃與檢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公布台灣本島19縣市能源政策評比,新北市、屏東縣、台南市、桃園市表現最優,而其中桃園市與嘉義市則是獲得最佳進步獎。

「2017-2018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去年9月起開始拜訪各縣市並介紹評比指標,隨後以訪談蒐集各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的執行狀況及未來規劃,以2階段進行評比,其中「節能與綠能政策的治理能力」為評分主軸,包括盤點節能綠能政策推動方案及民眾參與機制設計。

在這份評比中,前4名被列在A段班,分別是新北市、屏東縣、台南市、桃園市;B段班5至8名依序為高雄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北市;C段班為彰化縣、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宜蘭縣;最差的D段班為基隆市、苗栗縣、嘉義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能源政策的發展必須在組織面、法規面、整體積極投入資源,此次評比可以發現尤其中南部再生能源已經有所進展,在風電完成後應該會再進一步提升。其實過去2、3年內有成立專責單位的地方政府,都會有相當的發展進度。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則分析,新北市因有明確的專責及協調整合單位,以及清楚的策略藍圖與相對細膩的綠能節能規劃,得到第一名;總體來說其實非六都也可以表現得比六都好,如屏東縣因農廢能源化與長久推動太陽光電奪得第二、雲林縣因再生能源多元發展及佈局得到第六、嘉義則因高度整合節能與綠能的「千屋計畫」拿到第七及最佳進步獎。

至於資源相對豐富的六都,台北市從上次第三落到這次第八,台中市也名列C段班,楊順美說,能源轉型有很多面向,以台北市來說,包括全民參與、資源分配邏輯及整合帶動方面規劃較差;而台中市雖然也是退步,但不代表做得不好,而是別人可能更進步所致。

洪申翰則建議,各地方政府應該盡速成立專責單位與納入民間社會力平台,提高整合與上位規劃能力。在預算上應該要有更多常態性編列,讓主責單位放心規劃中長程發展。除此之外,要設計更多協助市民參與的機制,在節能上也不應只是宣導,必須結合數據資料應用,得出更具體的能源效率管制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