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佃大淹水 台江NGO質疑新吉工業區滯洪池設計不良

823水災十二佃神榕社區大淹水。(台江文化促進會提供)

823水災十二佃神榕社區大淹水。(台江文化促進會提供)

2018/09/03 19:20

首次上稿 13:06
更新時間 19: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這次823台南大淹水,安南區十二佃幾乎全泡在水中,台江文化促進會今天質疑,對照台南市經發局聲稱滯洪池發揮防洪功效,顯有不符,呼籲水利署在召開全國水災檢討會議之前,應儘速查明十二佃水災原因,檢討新吉工業區滯洪池設計,並加以擴大,避免十二佃再次大淹水。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有十二佃鄉親空拍水災記錄,讓台江鄉親看清也懷疑台南市經發局聲稱新吉工業區滯洪池發揮防洪功效的說法,該會也特別前往新吉工業區滯洪池踏查,發現滯洪池3個閘門口皆是向外排出,截水溝的堤岸也高出周邊社區1、2米高,彷彿是1座水庫,社區的淹水,有如水庫外的水難以倒流回滯洪池內,加上滯洪池的洩洪道開口,也是朝區外排出,從823水災經驗來看,新吉工業區滯洪池設計量不夠,無法因應,反而加重十二佃村落淹水情形。

台江文化促進會說,從空拍影片中,可以看到新吉中排及上方新吉工業區滯洪池水都滿出來,十二佃神榕及公學路兩側社區及農田都淹水了。

台江文化促進會指出,原為曾文溪舊河道,也是周邊村落滯洪的新吉農場,在4年前的8月27日,環保署及台南市政府不顧台江地方鄉親的反對,通過新吉工業區開發案,當時台江郷親就十分擔心,新吉農場填土墊高開發為工業區之後,會造成十二佃、公親寮等鄰近村落水患更為嚴重,4年後的823大水災之後,更加深了台江鄉親的憂心,呼籲台南市政府、水利署應傾聽人民的聲音,儘速檢討新吉工業區開發案及滯洪池設計、並加以擴大。

市府水利局表示,任何防洪工程均有其保護極限,這次豪雨在安南區因超過防護標準,造成區域排水漫淹為區域性的整體問題。 新吉工業區原本區內滯洪水理計算僅需6萬噸,市府檢討整體流域,將滯洪池體容量提高至9萬噸,加上其他滯洪空間,整體開發區滯蓄洪規劃達27萬噸。

水利局說,823豪雨24小時最大雨量高達843毫米,遠超過治理標準,從影片看見新吉工業區滯洪池及洩洪道、新吉中排滿溢,即知新吉工業區滯洪規劃確實有發揮留滯暴雨洪峰功效。

水利局說,為避免新吉工業區開發造成既有新吉排水負擔,市府配合整治新吉排水,預計於108年5月完工,完工後將提升防洪排水功能。另為改善十二佃聚落因曾文溪排水箱涵段瓶頸造成淹水情形,水利署正加速曾文溪排水拓寬整治,期能早日提高曾文溪排水防洪標準。

823水災新吉中排溢堤。(台江文化促進會提供)

823水災新吉中排溢堤。(台江文化促進會提供)

823水災新吉中排溢堤及十二佃神榕社區大淹水關係圖。(台潔文化促進會提供)

823水災新吉中排溢堤及十二佃神榕社區大淹水關係圖。(台潔文化促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