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校學生連署反對教育作假 要求廢除零學分課程制度

政治大學發起連署,認為體育課、服務學習等課程採零學分制度,導致變相造假,教育名不符實,也反對學業退學制度,發起全國學生團體連署,目前已有台灣大學、東海大學、成功大學、東華大學、清華大學、台北市立大學等校共同加入。(圖取自臉書)

政治大學發起連署,認為體育課、服務學習等課程採零學分制度,導致變相造假,教育名不符實,也反對學業退學制度,發起全國學生團體連署,目前已有台灣大學、東海大學、成功大學、東華大學、清華大學、台北市立大學等校共同加入。(圖取自臉書)

2018/08/30 13: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反對教育作假!政治大學學生會等全國6校學生團體進行聯合聲明,針對大學教育中的「零學分」制度提出批評,如體育課、服務學習等多有成績造假的情況,連帶反對英語畢業門檻、學業退學制度等,呼籲大學秉持教育良知、以誠實辦學。

該聲明由政大學生會、政大研學會、政大學生議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共同發起,並獲台灣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成功大學學生會、東華大學學生議會改革陣線、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會等連署,目前已有7校大學生同一陣線。

聲明指出,84學年起各大學實施共同必修,體育課開始「零學分」,是高教「假課程」濫觴,其他包含英語畢業門檻、服務學習課程等也都以零學分為手段,不列入學業成績,卻認定為畢業條件,導致大學課程造假,衍生出教學獎助生、實習學分認證等規避勞動身分的制度,對此強烈抗議,堅持大學應誠實辦學、實質開設課程並採計學分。

而針對學業退學制度,政大學生會長朱震也表示,大學應讓學生自主學習,由學生自訂內容、領域、方式等,但現行仍有「雙二一」等退學制度,並非不好,但實際上卻有同學是家庭因素而不得不被退學,並非學生懶惰等造成,而這次雖建議取消學業退學,但仍有保留「8年修業年限」等門檻,認為只要在8年內完成學業即可。

朱震還說,服務學習等課程因零學分,大部分都無教師授課,有的是跟機關合作,結果學生變相付出或沒有收穫,如政大有的學生到木柵動物園站崗,或是去其他學校課後輔導等,學習無延展性,甚至聽說「任何東西」都能當服務課,只要跟老師配合好等,就可取得服務學習的簽證,也衍生不公的情況,認為即使是服務課,也應該有實際教授上課、編寫教學大綱,提供學生實質的教育規劃,學生花時間才有意義,希望全國大學生一起來關心。

《連署聲明網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