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車抗議空汙法 慢速繞行台中市政府

大型柴油車掛上抗議布條,集結繞行台中市政府。(記者張菁雅攝)

大型柴油車掛上抗議布條,集結繞行台中市政府。(記者張菁雅攝)

2018/08/21 18:4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空污法修法後,引起10年以上老車車主不滿,環保署今日到台中市舉行第一場說明會,約50輛大型柴油車到場集結,車上掛著抗議布條,以緩慢的速繞行台中市政府。環保署強調,政府沒有要消滅老車,而是管制髒車、烏賊車,不管車輛出廠幾年,只要檢驗合格都可繼續使用。台中市環保局也說,在相關規劃及配套措施未定案實施前,現階段台中市以推動老舊車輛補助汰換為主。

空汙法修法上路後,將加嚴出廠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並設置空品維護區限制移動污染源進出,引起全台老舊車輛車主反彈,環保署因此決定在中南部舉辦4場說明會,第一場就到台中市,場內外聚集許多關切政策的相關公會及車主到場。

約50輛3.5噸以上大型柴油車到場集結,車上掛著「老車無罪,反對強制淘汰」、「還我生財工具」等抗議布條,沿著文心路、市政路、惠中路、台灣大道繞行市府,抗議車隊行經市府前刻意放慢速度,甚至長按喇叭,員警則上前制止,並疏導車輛前進。

環保署表示,因外界對移動汙染源修正重點有所誤解,傳出政府將「強制老車淘汰」及「禁止老車上路」的謠言,事實上,政府沒有要消滅老車,而是管制髒車、烏賊車,不管出廠幾年,只要檢驗符合標準的車輛都可繼續使用。且相關實施期程、標準等規劃方案,必須再進行預告、公聽研商等法制程序,整合各方意見後才會實施,請勿過度擔憂。

環保局長白智榮也表示,環保署相關規劃及配套措施尚未定案實施前,現階段台中市以推動老舊車輛補助汰換為主,二行程機車補助汰換方面,2017至2018年共編列3.7億元補助;大型柴油車補助汰換部分,2017至2018年也向環保署爭取約5.7億元補助。

對於空品維護區,環保局說,市府雖初步規劃為台中港區、中港及潭子加工出口區等處,但現階段並未限制柴油車輛進出,而是鼓勵車主自主管理,後續則會配合中央規劃期程,並循公開程序辦理,一定會與各界討論且有足夠宣導期,不會貿然實施。

台灣大道慢車道整排都是抗議空汙法的大型柴油車。(記者張菁雅攝)

台灣大道慢車道整排都是抗議空汙法的大型柴油車。(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