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9秒快速解題 楊朝翔奪台灣高中數學競賽冠軍

台中私立明道中學的楊朝翔(左)闖入第20屆TRML個人賽的最終戰場,並在最終的數學計算競速賽中,以39秒速度成功解題,比第2名的1分13秒還快,奪下今年賽事的個人冠軍。(圖由九九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中私立明道中學的楊朝翔(左)闖入第20屆TRML個人賽的最終戰場,並在最終的數學計算競速賽中,以39秒速度成功解題,比第2名的1分13秒還快,奪下今年賽事的個人冠軍。(圖由九九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8/08/19 14:5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考驗高中生頂尖數學實力、第20屆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今舉辦決賽,在全台266支隊伍、4300師生中,台中私立明道中學的楊朝翔闖入個人賽最終戰場,並在最終的數學計算競速賽中,以39秒速度成功解題,比第2名的1分13秒還快,奪下今年賽事的個人冠軍。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賽事在全台共有266支隊伍、4300名高中師生參與,該賽事針對國內高中在學學生設計,每隊由15人組成,命題範圍在數論、代數、幾何及組合等4個主題,從18及19日起在北、中、南共5地較勁,今上午舉辦最終決賽。

賽事進到最後,個人賽在北、中、南等地有多人滿分,須加賽一分高下,其中台中市明道中學的學生楊朝翔與其他選手如新竹高中的劉羿賢、張原嘉等人表現優異,甚至加賽比到第二關卡,需用速度取勝,最後楊朝翔以39秒的快速解題,打敗銀牌的1分13分,成功拿下個人冠軍。

楊朝翔的指導老師劉昌龍表示,楊朝翔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自己會主動找坊間的競賽題來練習,而且下課時間也會熱心的幫同學解答題目,這次則是首度參加TRML,分析能夠摘下金牌主要是類似題目曾經做過,所以切入點也比較快。

另外,TRML的全國團體金牌是由嘉義高中許庭胖隊、台南一中哥踢隊、高雄中學熊寶貝隊、超越數隊等4隊拿下。

TRML主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表示,數學是科學之母,TRML從民國88年第一屆只有79隊報名,持續成長到這幾年維持260到300隊,顯示TRML強調要打破數學「0與1」的舊式教育,即使只會算半題也是有其價值的觀念,已經逐漸受到各界肯定與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