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口腔癌戒菸好轉又偷哈2口 男子切除近半舌頭

2018/08/16 14:43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為病患看診,(圖片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既戒菸就應下決心去戒!台中市一位61歲的洪男10年前因為口腔癌而戒菸,但因症狀控制良好,2年前開始偶而偷抽幾口,結果口腔癌復發,為口腔癌第3期,洪男勇敢選擇將近半的舌頭切除並進行重建手術,手術外仍須要再追加後續電療及化療,以免癌症再度復發。

 洪男10多年前曾因右側頰黏膜發現腫瘤,確診為口腔癌,並接受一系列治療,由於治療過程太過艱辛,讓愛抽菸的他,開始遠離菸酒,飲食也攝取大量蔬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這些年來口腔癌控制良好,也漸漸讓他鬆懈下來。

 沒想到2年多前,洪男禁不起菸癮的誘惑,又開始抽菸解癮,直到去年發現嘴巴腫,吃東西時總是磨出傷口,造成口腔反覆潰瘍,又發現嘴巴裡長出一顆「圓圓的東西」,讓他驚覺苗頭不對,趕緊赴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檢查。

 患者到院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側舌頭有一顆4公分的腫瘤及多顆頸部淋巴結腫大,可能是口腔癌,院方在與洪男溝通討論後,勇敢選擇將近半的舌頭切除並進行重建手術,術後病理報告結果也證實為口腔癌第三期,除手術外仍須要再追加後續電療及化療,以免癌症再度復發。

 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指出,雖然患者曾在他院接受切片檢查數次,但病理報告皆沒有發現惡性細胞,這是因為癌症容易從「癌前病變的腫瘤」深處開始產生變化,有時無法單從淺層的切片發現。

 黃純惟表示,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是極容易復發的癌症,有15%至20%的患者,因過去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病史,具有高度惡化的可能性,使口腔附近黏膜會發生「第二原發癌」,即便原先癌症已經治癒,仍需長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

 當口腔內部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或長了腫瘤,或是反覆發生不明原因流血、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爛,超過2星期就應該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治療,以提高治癒機會。

口腔癌患者術後容易出現張口困難、口乾、流口水、食慾不振等狀況,因咀嚼肌纖維化,可透過張口練習逐步增加壓舌板厚度,另外為降低口乾的感覺,可口含冰塊、飲用淡茶、檸檬汁,並常漱口保持口腔濕潤,也應避免吃太甜的食物,以降低唾液生成,飲食上以軟質或流質為主,並採高蛋白、高熱量、清淡溫和飲食,才能幫助傷口癒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