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兒刺腹自殺慘死 父淚訴:強制送醫也許能救他

花蓮市張姓父親(左一)向警方領回兒子的遺物。(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張姓父親(左一)向警方領回兒子的遺物。(記者王錦義攝)

2018/08/15 20:32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張姓青年5年前因車禍重癱疑患憂鬱症對人生絕望,有多次自殺、自殘紀錄,張父過去也因照顧重擔,父子倆多次發生激烈衝突,遭兒子打113報家暴,12日因照顧兒子的友人有事離開,張父又因被報家暴無法到場,所以向花蓮縣政府陳情,希望縣府能將有自殺傾向的兒子強制送醫,但仍遲了一步,14日張男已經在家中用剪刀刺腹部身亡,張父認為悲劇本來可避免,憤而向媒體投訴「制度殺人」。

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表示,13日衛生局心衛中心曾到張男租屋處訪視,他情緒平穩,對談正常,當下評估沒有立即送醫必要,根據《精神衛生法》相關規定,當病人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險,可將病人緊急安置。但緊急安置的期限最多以5日為限,病人在出院時若無按照醫囑服藥,病情可能反反覆覆,因此強制就醫只是權宜之計,不能永遠解決問題,重點還是需要病人及家屬能與醫護、社工之間互相配合,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花蓮縣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說,社工員曾試圖和張男相約昨日上午碰面,但張男堅持不肯,表示時間改約下午,到了約定時間張男沒有應門,因此會同里長與警消破門,當時張男已自殺身亡。陳加富說,社工員必須取得個案信任,才能有效輔導,因此不是用「強制」就能達到效果,對於張男之死表示相當遺憾,但強調「公部門可以做的都做了」。

但張父堅定認為縣府有疏失,他說:「如果可以強制就醫,兒子就不會死!」張父認為,兒子才30歲,5年前出車禍傷及脊椎,導致下半身不遂,必須以輪椅代步,因久病痛苦對人生無望,家人曾把他送往花蓮各大醫院治療,但狀況都無法改善,兒子精神狀態不穩定,認為家人會對他不利,因此堅持要搬出去,父子倆也的確發生多次衝突,他有出手管教,因此被報家暴。

張父說,有個兒子信任的朋友篤信宗教,認為可幫助他,因此租屋讓兩人一起同住,日前友人因家庭因素無法繼續照顧兒子而搬離,兒子的精神狀況急轉直下,本月就有過二次自殘紀錄,張父十分擔心兒子安危,但兒子堅持不與他見面,還打113報家暴,他只好轉向警方及縣府求援,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花蓮市張姓父親看著自殺身亡的兒子死亡證明書,感嘆當初若能將兒子強制送醫也許就不會發生悲劇。(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張姓父親看著自殺身亡的兒子死亡證明書,感嘆當初若能將兒子強制送醫也許就不會發生悲劇。(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