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賊新撇步 南投掀蜂箱烙印風潮

南投縣蜂農小心翼翼照顧蜜蜂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蜂農小心翼翼照顧蜜蜂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18/08/13 11:54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值蜜蜂繁殖季節,南部、北部地區蜂農飼養蜜蜂的蜂箱,頻傳被竊之際,南投縣蜂農靈機一動掀起烙印風潮,比照警方機踏車烙碼模式,在蜂箱內外巢框烙下長條狀、橢圓形等各式各樣的圖案,以作為暗記,萬一不慎真的被宵小光顧,將成為最具體的呈堂證據,讓宵小無所狡辯、遁形之餘,也達到確保本身權益的目的。

南投縣約有200多位蜂農靠養蜂為生,炎炎夏日,更考驗蜂農養殖技術,一旦蜂箱溫度未作好管控,將影響卵孵化及幼蜂成長,進而導致蜜量收成短少,因此,蜂農莫不盡心盡力照料,其中,防範宵小入侵,避免心血付之流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南投市綽號「阿登」的蜂農指出,每一個蜂箱飼養的蜜蜂數量約2、3萬隻,所須成本約1萬2000元至1萬5000元之間,據其所知,宵小竊取後,多半以十分之一的低價求現脫手,常令人氣到咬牙切齒,因此,縣內許多蜂農便開始在蜂箱進行烙印工作,以他而言,便直接在蜂箱烙上「登」字,等同對外宣佈這就是他所擁有的蜂箱,如此不但讓宵小有所顧忌,也讓養蜂業界人士不敢心存僥倖收贓,進而讓自己的生財工具多了一分保障。

南投縣警察局指出,機踏車烙碼建檔以來,縣內竊案大幅下降,而破案率則提高5%左右,對於蜂農蜂箱烙印的自我保護新撇步,也給予高度肯定。

南投綽號「阿登」的蜂農,在自家蜂箱烙上「登」字的印記。(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綽號「阿登」的蜂農,在自家蜂箱烙上「登」字的印記。(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