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滅紅火蟻14年有成 桃園機場解除疫情列管

桃機公司指出,儘管已解除紅火蟻疫情列管,防治工作仍會持續,以防2、3年後再次復發。(資料照)

桃機公司指出,儘管已解除紅火蟻疫情列管,防治工作仍會持續,以防2、3年後再次復發。(資料照)

2018/08/07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歷經14年努力,桃園機場的紅火蟻防治工作終於有成,至今年8月為止,已連續6個月未見到紅火蟻蹤跡,經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現場會勘確認後,今(7)日同意解除紅火蟻疫情管制,我國的防治技術,不只吸引美中前來取經,近年因暖化關係,遭受紅火蟻肆虐的日本、南韓也向台請益。

綜合媒體報導,2003年底,台灣首度在桃機發現外來入侵種紅火蟻,據研判是潛藏在美國貨櫃夾層或底部引進。桃機公司指出,由於紅火蟻愛啃食包覆電線的絕緣體,若是咬穿就會被電死,其特殊氣味會引來更大量的紅火蟻,破壞電器設備,恐會影響飛安,因此桃機2004年起開始防治工作。

當時防治率維持在6成,卻因2011年底的機捷工程碰到颱風大雨積水,導致鄰近大園地區遭紅火蟻入侵,防治率一度低到2成。為進一步防範外來種入侵,引進由彰化師範大學團隊訓練的米格魯擔任偵測犬,負責嗅聞巢穴,配合洋芋片香氣吸引紅火蟻出巢。

中研院防治紅火蟻計畫主持人、物理所教授陳洋元表示,當時外國都用熱水、汽油燒蟻巢,但熱水會冷卻,汽油若無氧氣也難在土壤裡燃燒,因此最後以-196度的「液態氮」灌入蟻巢,由於紅火蟻怕冷,只要-15度就會死亡,因此致死率達100%。

桃機公司提到,一般蟻穴在地面會形成小山丘的突起結構,但米格魯能以嗅覺直接聞到紅火蟻,透過偵測犬、領犬員、訓練師三方配合,加上基礎防治工作,儘管遇到整建跑道、開挖第3航廈等工程,防治率仍維持在97%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