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9%挺罷工 機師:不願再衝颱風 公司可願承諾?

台灣航空史上首次,華航、長榮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記者陳宜加攝)

台灣航空史上首次,華航、長榮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記者陳宜加攝)

2018/08/07 15:0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航空史上首次,華航、長榮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結束,投票率約85%、支持率高達97.9%。機師工會理事長立信燕語重心長說,訴求主要為督促公司改善整體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呼籲資方坐下來協商,「機師不願意再衝颱風,公司願意承諾我們嗎?」

中秋連假、總統出訪罷工否 看資方態度

對於外界關注恐於中秋連假、甚至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進行罷工,機師工會強調,取決於資方協商態度。

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機長李信燕表示,投票結果代表飛行員心聲,平時安靜,但透過罷工投票展現團結決心,22天的罷工投票過程中,從第一天開始就與資方展開拉鋸戰,透過文宣、內部郵件、網路問卷等各種不同手段打壓會員。

李信燕說,即便如此,會員仍展現決心,並非如資方所言「好戰」,而是「真的有話要說」,她強調,資方一直聲稱工會要求包裹協商,實際上完全沒有,勞資調解都是一條一條檢視,但資方態度都是無法決定、無法同意必須攜回研議。

她也說,機師要求下修服務年限,遭質疑要讓飛行員出走,但工會曾告訴資方,應建置良好環境,讓員工願意留在公司服務,而非用繩子綁住人。

她也說,工會將針對罷工進行演習,純粹為內部動員,以便一旦宣告罷工時,會員可以第一時間配合,但勢必可能造成部分交通影響,工會也非常不樂見。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長陳祥麟表示,2015年曾經發動罷工投票,已改善實質工作條件,原憂心今年無法再獲得認同,但結果幾乎與當年相差無幾,華航機師訴求多達28項,重點多在於希望公司能夠尊重機師專業與改善管理。

他說,機師在實際勤務中遭遇各種問題,公司管理態度影響組員判斷,因此至關重要。華航新管理階層上任後,對於工會態度有極大轉變,採取全盤否定、不斷打壓,從不認真思考工會訴求,但訴求希望幫助公司,應真正面對基層聲音。

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指控,兩航資方均聲稱工會堅持公司「包裹式」同意所有訴求,但事實上,真正「包裹式」拒絕所有訴求、不與工會協商的是資方。工會絕不是「好戰」,但若資方持續「逼戰」,工會與全體會員宣示絕對已做好發動罷工的準備與決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