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縮部落諮商同意權? 解邵族傳領爭議竟又掀波

魚池鄉全境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地方不滿,縱使原民會釋出善意研擬修正諮商同意辦法,仍無法平息,鄉公所呼籲勿全境劃入,避免對立持續。(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全境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地方不滿,縱使原民會釋出善意研擬修正諮商同意辦法,仍無法平息,鄉公所呼籲勿全境劃入,避免對立持續。(記者劉濱銓攝)

2018/08/06 20:0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魚池鄉全境6月被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當地漢人反彈,日前原民會針對部落諮商同意辦法,拋出修正方向,將需經諮商同意事項範圍,限縮至必須環評的開發案,惟此舉不僅漢人不買帳,就連邵族也痛批將造成部落知情權大倒退,魚池鄉公所表示,地方仍盼勿全境劃入,以免對立。

魚池鄉公所表示,此次原民會釋出善意,拋出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的修正方向,一改之前大大小小開發建設案都需經部落諮商同意,改成需經環評的開發案,才需徵詢部落同意,藉此弭平紛爭。

惟公所也說,地方村長對於這樣的限縮仍不滿意,多數認為一開始就不應劃入,也因相關單位溝通不足,才導致地方強烈反彈,公所將把地方對於諮商同意辦法的修正意見,彙整後再呈報原民會參考。

對此,邵族民眾陳忠駿不滿表示,原民會遇到阻礙就只會退縮,一味只想要討好,原本部落諮商同意權對於大型開發案只是多一道把關,但現在卻可能退縮到只有環評才需要,原民會的作法只會讓人覺得在踐踏族人。

長期關注邵族權益的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則說,針對需經部落諮商同意的開發態樣,原民會該做的應是跨出去解釋清楚,而不是反過頭來自我限縮,且以環評當作依據,不僅族人無法事前得知開發案位置等細節,甚至開發案可能刻意規避環評,影響部落權益,原民會宜審慎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