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減痛分娩造成產後腰酸背痛? 醫師這麼說

2018/08/03 23:00

部分產婦生產後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懷疑是臨盆前打減痛分娩麻醉針造成。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許多懷孕婦女在生產完後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坊間因此流傳「這是產前打減痛分娩或剖腹產打麻醉針造成」,但婦產科醫師提出澄清,強調產後的腰痠背痛與打麻醉針並無關,主要是懷孕中後期因肚子變大造成背痛並延伸到產後,建議媽媽懷孕時和產後都要維持適當的運動與復健,才能降低產後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

許多產婦為減輕生產時疼痛感,產前由麻醉科醫師打減痛分娩針,懷疑因此產後出現腰酸背痛。(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產科主任高惠芬表示,許多產婦為了降低生產過程的疼痛感,臨盆前會接受減痛分娩,部分產婦則因胎兒太大、胎位不正或骨盆腔太小,需接受剖腹產,因麻醉針下針部位在背後脊椎,坊間因此謠傳「產婦產後出現腰酸背痛,和產前打減痛分娩或剖腹產施行半身麻醉有關」。

 高惠芬指出,其實產後出現腰酸背痛,主要和懷孕中後期,因胎兒變大,造成孕婦子宮擴大,孕婦長時間挺著肚子,對腰背產生長期壓迫有關,加上生產過程子宮收縮,以及剖腹的傷口牽引骨盆腔神經叢,再加上剖婦產的媽媽術後大多臥床休息,沒有適時的走動運動,因此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的狀況。

 高惠芬進一步說明,剖腹產的麻醉方式可分為全身麻醉及半身麻醉,除非產婦出現危險的產前、產中併發症或腹中胎兒缺氧等緊急狀況需立即剖腹產,才會進行全身麻醉,否則一般都會採風險較低的半身麻醉。

 而半身麻醉又可分為脊椎麻醉和硬膜外麻醉,兩者都是麻醉下半身脊髓神經,只是施打位置深度不同,前者是針劑進入硬膜內,因藥物作用快、使用劑量較少,一般剖腹產麻醉都採此方式,強調產婦產後不適的原因很複雜,但絕非打麻醉針造成,更不會影響脊椎功能。

 高蕙芬也建議產婦,懷孕前就可培養運動習慣,因肌肉彈性大,產後通常腰酸背痛的情形較輕微,懷孕中後期也可進行散步、爬樓梯等輕度運動,除讓生產更順利,也可維持肌肉張力,降低產後腰酸背痛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