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半年各軌道運輸運量多成長 僅台鐵少百萬人次搭乘

受花蓮地震影響,台鐵往花東旅次,較去年同期跌4.8%。(圖由台鐵局提供)

受花蓮地震影響,台鐵往花東旅次,較去年同期跌4.8%。(圖由台鐵局提供)

2018/08/03 11:1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發展公共運輸是政府一直以來積極推廣項目,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也說,台灣是一定要發展綠色交通,軌道就是它的動脈,西部高鐵加上環島台鐵路線,結合各地捷運、輕軌形成公共運輸路網,提升公共運輸競爭力。根據交通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各軌道運輸總運量達5.64億人次,除台鐵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逾百萬外,台灣各軌道運輸的運量均有成長。

台鐵今年上半年運量逾1億1477萬,與去年同期1億1582萬相比,搭乘旅次降0.91%。旅客平均搭乘距離,早年最高每人平均搭65.03公里,雖然從104年來仍是不斷下降,今年上半年剩46.79公里,但這10年已可說是穩定下來。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隨著車站不斷增加,尤其是新增很多通勤車站下,起始站離到終點站距離可能越來越短,乘車距離變短是可以預期;總旅客人次下降,推出是東部幹線今年過年碰到花蓮地震,原要搭車旅客都取消行程影響。

台鐵局指出,以統計資料來看,東部幹線往花東屢次,上半年較去年同期降4.8%,以時間點來看,確實是受地震影響;雖然後續有加開列車等振興措施,但運量只有慢慢回升,總體來說仍是下滑。西部幹線則是與高鐵重疊車站,運量下降1.3%,推出是原會搭乘台鐵旅客,選擇搭高鐵比例增加。至於都會區通勤、通學旅次,僅較去年同期微幅降0.3%,可以算是持平。

台灣高鐵從通車以來,運量成長幅度雖不如預期,導致面臨破產危機需政府介入,不過運量還是逐年成長。今年上半年運量達312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5.3%,每日旅客人次逾17.2萬,顯示高鐵已是台灣西部走廊,不可或缺的公共運輸。

台北捷運從85年文湖線通車以來,隨著路網不斷擴張,至今除92年運量較前1年下跌之外,運量也是逐年成長。今年上半年運量達3億7371萬,較去年同期成長1.8%,平均每日搭乘人次逾206萬;台灣軌道運輸當中,台北捷運是運量最高的路網。

高雄捷運在不計算高雄輕軌運量情況下,今年上半年運量達317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3173萬微幅成長;若加上輕軌運量,上半年達333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16%。目前前瞻軌道運輸已核定計畫中,高雄還有岡山-路竹延伸段,未來還有捷運黃線等,相信隨著路網逐漸完善,搭乘人次也會逐年成長。

桃園機場捷運去年3月2日正式通車以來,除成為許多出國民眾、外國旅客往返台北、桃園機場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五股、林口等地民眾,往返台北重要交通工具。今年上半年運量突破千萬,3月至6月運量達737萬,較去年同期成長6.15%。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更宣布,將於10月1日起,全線各站票價降10元,預期會吸引更多人搭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