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客運評鑑第一 勞團抗議市府放水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認為市區公車評鑑不公,赴市府抗議。(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認為市區公車評鑑不公,赴市府抗議。(記者陳昀攝)

2018/08/01 15:36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上個月公布「市區公車營運服務品質評鑑」,新竹客運、統聯客運、桃園客運、捷順交通和指南客運皆被評為最高級的「優等」,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認為,客運業者長年違法、勞資不對等,市府不但不插手,還利用這種評鑑營造優質假象、發放高額補助;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回應,會將裁罰項目提供評鑑委員參考,且營運補貼是針對新路線購車、老車汰舊換新,是為了提升市民安全,不是給業者。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彥興、代表范光明說,市府握有客運業者「營運補貼」、「營運路線」的審核權,卻長年漠視違法惡習,以桃園客運為例,2016年至今共違法27次,包含勞動基準法20項、工會法5項、職業安全衛生法2項,幾乎月月違法。

工會表示,在勞動局明顯無法約束違法業者的情況下,交通局也沒有依照公路法47條給予業者限期改善或停止其部分營業等處分,市長鄭文燦的公車政策,也根本是濫用納稅錢補貼這些「違法慣犯」,一邊說要推「溫柔公車」,卻讓司機這麼累,根本「溫柔不起來」。

工會向桃園市政府提出4項訴求,「市區公車營運服務品質評鑑」不得放水、立即依公路法47條處分違法客運業者、公布近3年開罰客運業者的金額,以及要求參與評鑑的8家客運公司與工會展開協商,否則不排除再次走上街頭。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桃園客運是目前路線最多、量最大的業者,基於比例原則會感覺違規較多,但市府都是依法定期稽查,公車評鑑也是委託第三方專業單位開南大學,依交通部評鑑辦法辦理,雖然其中沒有勞動法令,但市長鄭文燦已裁示桃園市可以改變標準,將勞動檢查、違法勞動法令都納入評鑑參考。

劉慶豐說,營運補貼不是直接補助業者,「營運補貼」是依據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規定向中央爭取補助,鼓勵業者汰換老舊車輛、提升公車品質,或配合政策新闢路線購置新車之用;營運虧損補貼則是針對偏遠地區載客量不足所產生的營運虧損,是為了維護市民權利。

劉慶豐說,市府會積極輔導客運公司精進內部管理,並與勞動局不定期聯合稽查。

勞動局表示,2016年1月1日起至今年7月22日為止,市府針對新竹客運、統聯客運、桃園客運、中壢客運、亞通汽車等客運業者執行勞動條件檢查77次,平均每月檢查約2.5次,總計裁罰31件、罰鍰5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