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神經損傷者復建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有療效

2018/07/31 10:38

奇美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以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有效改善神經損傷病人的症狀。(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神經壓迫損傷會導致酸麻、疼痛或無力,傳統復健效果常不如預期,奇美醫學中心3年來,運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900例個案都能獲得改善,成效顯著,這項成果已發表於今年度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復健醫學年會,與國際專家分享台灣經驗。

奇美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所謂的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原理,是將增生藥劑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至受損神經周邊,協助受損神經修復,其過程必須精準,將神經周邊因受傷而產生的結痂組織剝離,避免硬化纏繞,或者沾黏於神經上。

黃景燦說,增生藥劑內容物最常見的是葡萄糖水與自體血小板,醫師會針對不同病人狀況或損傷輕重程度,建議適合的個人注射藥劑與注射次數,過程中會以高頻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劑準確地注射於患處,達到預定療效。

黃景燦指出,傳統治療神經壓迫受損時,多以塑膠副木固定無力的關節,避免硬化,再配合物理儀器與復健治療,刺激萎縮肌肉再度活化,以期獲得功能上的復原,但曠日廢時,且病人需忍受麻、酸、痛,甚至如火燒、電擊等神經症狀,效果也不見良好。

適合神經解套注射的常見問題,包含正中神經壓迫、尺神經壓迫、橈神經壓迫、臀神經壓迫、腓總神經壓迫、會陰神經壓迫、背肩胛神經壓迫、下肢坐骨神經壓迫…等,黃景燦提到,900例個案中,有年紀大、一般意外、職業傷害,將近半數可完全改善。

黃景燦強調,愈早發現、治療,成效更好, 若過程中再搭配物理治療、徒手治療、治療性運動等,效果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