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膝蓋疼痛就打PRP? 醫師:對症下藥才正確

2018/07/27 13:19

骨科醫師容志雄建議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時,不要陷入一定要傷口小的迷思,應該要評估骨骼大小及術後成效等因素,再來進行手術。(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一位66歲的劉姓婦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多年,聽別人說施打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效果不錯,近2年勤跑各大醫院共施打了18次PRP,不僅舟車勞頓、花費30多萬元,疼痛狀況也未獲改善。後來到苗栗市大千醫院就診,經骨科醫師容志雄診斷後,接受膝關節置換微創手術,術後狀況恢復良好。

劉姓婦人手術前軟骨已磨光,甚至磨損到骨頭(紅框處),此時已不適宜施打PRP,必須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記者張勳騰翻攝)

骨科醫師容志雄指出,膝關節磨損疼痛的狀況可分六期:第一、二期軟骨磨損小於一半,症狀是偶有痠痛感、走太久容易不舒服,但休息1、2天就會好,這個時期適合進行PRP治療。

第三期是軟骨已磨損一半,第四期則是磨損到軟骨僅剩四分之一,症狀為痠痛次數增加、走一下路就會不舒服,需要使用消炎藥紓緩疼痛,此時期適合施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改善關節活動狀況、減少消炎藥的使用。

當軟骨被磨光即是進入第五期,到第六期則是已經磨損到骨頭,此時疼痛劇烈、容易腳伸不直,此階段就必須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

容志雄說,傳統的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大約25cm,現今微創手術可將傷口縮小至8~11cm,減少傷口破壞及出血量,讓病人術後復原狀況更快、更好;然而不少民眾常誤解,以為只要傷口小就一定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卻忽略了還須考量病人骨骼大小及術後成效等因素。

容志雄說,一位63歲的黃姓婦人,因體重破百,其膝關節也較大,施行手術的傷口相對較大,才能讓手術的效果達到最好。

容志雄指出,每位病人因病況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有差異,建議民眾務必要經過醫師詳細的檢查,以及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解決疼痛之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