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誤信傳言 62歲婦人腎功能不好不就醫 險要終身洗腎

2018/07/24 13:19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左)表示,腎功能不好應儘速就醫,不要聽信他人之言(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勿隨意聽信他人所言,身體有不適就要就醫!60歲婦人健檢發現蛋白尿、腎功能不佳,未就醫卻聽信友人只要多喝水及多吃高蛋白,結果腿愈來腫,趕快就醫才免掉終身洗腎命運。

台中一位62歲紀姓婦人,3年前健檢發現蛋白尿、腎功能不佳等症狀,因害怕洗腎,詢問友人意見,竟以為喝水、多吃高蛋白食物即可改善。

 

不料紀婦雙腳越來越腫,甚至連鞋子都穿不下,便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尋求醫師協助,檢查後竟然是末期腎臟病變,所幸按照醫師指示調整飲食與運動,擺脫掉洗腎命運。

亞大附醫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紀婦本身是公務員,當她發現自己腎功能不佳,以為努力喝水、多吃高蛋白質飲食可以改善,沒想到二星期後雙腿水腫,鞋子全都穿不下,家人意識到事態嚴重,趕緊帶她赴醫檢查。

周哲毅表示,初次診斷便確定患者為慢性腎病第五期,就是「末期腎臟病變」,代表腎臟功能只剩不到15%,無法正常代謝及維持體液平衡,才會有水腫、食慾不振、營養不良、心衰竭、走路呼吸急促、意識障礙等症狀,最差結果恐怕得終生洗腎。

紀婦強調會全力配合醫師指示,院方建議她規律服用降血壓藥,同時每天運動1-2小時,例如走路、游泳等,並接受低蛋白飲食,避免太鹹太油及油脂類食物,同時定期追蹤腎功能,就醫迄今,仍無須洗腎,讓她非常開心。

  

周哲毅指出,蛋白尿是指每天尿中的蛋白量超過150毫克,一般民眾接到健檢報告,會依據當次尿蛋白的數值,可分為陰性、微量、1+、2+、3+或4+,若報告為陰性,則代表當次尿蛋白少於10mg/dl,若報告為4+,暗示每天約有10000毫克的尿蛋白從尿液中流失,一旦報告顯示1+,便達到臨床上蛋白尿的定義。

 

雖然多喝水在夏天可避免中暑,但周哲毅強調,對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來說,飲水過量會導致身體無法排出多餘水份,進而造成高血壓、水腫、心臟衰竭等問題,若累積於肺部,則會導致呼吸困難。 

 

另外,如因腎病患者如攝取過量蛋白質,身體會將蛋白質代謝、轉化為含氮廢物,並由腎臟負責過濾,使得腎臟病加劇,反倒更提早面臨洗腎的結果。

   

周哲毅提醒,許多腎臟病病友擔心飲水不當,不利病情,只要遵照醫師及營養師量身設計的菜單,病友仍能攝取優質蛋白質,享有正常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