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心「A餐」看盡人性百態...老闆:100人有1人需要就值了

只要到陳老闆店裡,小聲和陳老闆說,「我要點A餐」,就能免費享用魯肉飯、魚丸湯吃到飽;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只要到陳老闆店裡,小聲和陳老闆說,「我要點A餐」,就能免費享用魯肉飯、魚丸湯吃到飽;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07/15 18: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和一名52歲的陳老闆,因為曾有段窮困的歲月,「因為餓過,知道那種痛」,在中和開了間小吃店,雖然現在仍負債,還是堅持提供免費A餐給有需要的人,只要到店裡小聲向老闆說出通關密語:「我要點A餐」,就能魯肉飯、魚丸湯免費吃到飽,因為「A餐」也陳老闆看到各種人性,有人邊吃還邊挑剔、有人有錢吃檳榔卻點A餐,但也有真正需要的人,吃完主動幫忙洗所有的碗,讓人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據《三立》報導,「100人中,如果有1個人是需要吃這頓飯的,那就值了!」陳老闆無奈、苦笑地描述起往事,有些婆婆媽媽猶如蝗蟲過境般,一大群到店裡全點A餐,她們還挑食,指名哪個要吃、哪個不吃,吃了甚至還嫌不好吃;還有人一邊嚼檳榔一邊說要點A餐,陳老闆當時覺得竟然有錢吃檳榔,怎沒錢吃飯?但現在陳老闆看很開,他釋然地微笑表示,「起初真的會在意,但現在不會了,如果計較就代表我的修養不夠,因為既然要做愛心餐幫助別人,就不該計較受幫助的對象」,他轉個念持續堅持,「他們敢來吃,我就敢給!」不管手拿飲料、吃完跑出去抽菸、穿戴名牌,只要開口,陳老闆概括允諾,不過有個但書,「身上有酒味就不能吃」。

有位75歲、身型瘦小的婆婆常常前去用餐,靜靜地享用完A餐後,就直接拿著碗盤往門簾後的洗手台走去,原來婆婆為了感謝老闆,主動幫忙洗碗,把堆積如山的碗盤都洗了,駝背的婆婆在洗手台前用佈滿皺紋的雙手,努力地仔細清洗每一個碗盤,婆婆說話聲細如蚊蚋卻相當堅定,「沒什麼啦!吃了人家的飯,自己能做的就幫忙做」;陳老闆說,婆婆的先生中風行動不便、臥病在床,她的兒子是廟公,收入相當不穩定,她年事也已高、行動不靈活,只能利用假日到餐廳打雜,賺取微薄收入,「婆婆每次吃完都會主動幫忙洗碗,我叫她不要洗,但她非常堅持,攔都攔不住」。

供應A餐的這9年,老闆也幫助了不少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他堅持下去的原因,曾有一位單親爸爸帶著5個孩子一同到店裡吃飯,因為不好意思也不敢要太多,讓陳老闆看了相當心疼「獨自1人養5個孩子,日子要怎麼過啊…」;也有發生讓他感動的事,曾有人到店裡吃A餐,幾年後他有能力付錢了、也過得不錯,又回到店裡吃飯,讓陳老闆看了相當欣慰,「很開心自己曾拉他一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