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馬航失蹤事件重演 越洋班機每15分鐘須回報位置

交通部參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昨日公告修正「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要求今年11月8日起,飛越海洋的飛機,需未滿15分鐘回傳1次飛機高度、速度、位置,讓註冊國民航局及航空公司知道。(資料照)

交通部參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昨日公告修正「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要求今年11月8日起,飛越海洋的飛機,需未滿15分鐘回傳1次飛機高度、速度、位置,讓註冊國民航局及航空公司知道。(資料照)

2018/07/14 12: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於103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離奇失蹤,至今仍未尋獲,交通部參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昨日公告修正「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要求今年11月8日起,飛越海洋的飛機,需未滿15分鐘回傳1次飛機高度、速度、位置,讓註冊國民航局及航空公司知道。另外,原要求今年起須加裝水下定位裝置,但因波音、空巴等飛機製造廠,改裝技術文件還在修正、零組件也未準備好,這次修正法規也新增航空公司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可向民航局申請延後裝設。

馬航事件儘管有那麼多衛星、機上黑盒子,迄今搜遍南太平洋、印度洋都沒找到飛機,這讓國際民航組織開始檢討相關規範;因飛機若不在雷達涵蓋區域時,不透過衛星通報,就無法定位飛機位置,所以決定縮短飛機自動通報時間,從未滿60分鐘縮短為未滿15分鐘須通報一次。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15分鐘以飛機的速度來說,大致就是90海浬的範圍內,真的碰上海上失事事件,就可縮小搜尋範圍誤差。

除縮短飛機自動通報時間外,原要求今年起總重超過2萬7000公斤飛機,需裝置可持續工作30日的自動觸發式水下定位裝置,且不得安裝於機翼及機尾。林俊良表示,該規定全球普遍來說也還沒準備好,國內航空公司所使用像是波音737、747、777很多都還要再改裝,長榮航空預計引進的波音787可能都沒有裝該設備。因此,這次法規修正也特別增加文字,讓航空公司敘明理由並檢附證明文件,向民航局申請核准就可延後實施,目前預計最快要到年底,國內業者才會陸續完成改裝。

另外,飛機遇險時,像是發動機故障、失效,客艙冒煙、著火、主要系統失效等情況,以往15分鐘須通報1次飛機位置等資訊,11月8日起,強制1分鐘就要自動通報1次,以利掌握精確航機位置。

越來越多航空公司推動駕駛員實證訓練,有別以往駕駛員每年2次考試,規定須先完成訓練後再進行考試,且航空公司同一機隊所有駕駛的訓練、考試重點都相同,讓機師有心理準備朝這方面去準備。

林俊良表示,每位駕駛需要加強的地方不盡相同,實證訓練就是考試訓練混和進行,考試方式是在模擬機內,給駕駛一趟完整飛行,過程中後方會坐教官,不定時給出客艙冒煙、單發動機失效、側風超過多少等特殊情境,看駕駛員因應情況,若有不合格的地方就針對該問題加強訓練。這次法規修正當中,為讓實證訓練時不法規相牴觸,這次也特別修正法規文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