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唸歌文化 國寶級大師楊秀卿到北投國小親指導

國寶級唸歌大師楊秀卿(穿紅衣者)到北投國小,親自指導教學。(記者蔡亞樺攝)

國寶級唸歌大師楊秀卿(穿紅衣者)到北投國小,親自指導教學。(記者蔡亞樺攝)

2018/07/13 21:2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搶救即將失傳的的台灣傳統唸歌文化,台北市北投國小結合本土台語課程,開設月琴專科教室與社團,延聘專業藝師駐校教學,社團從2人增至20人,成為全國唯一培育傳承唸歌文化的小學,北投國小今日邀請國寶級唸歌大師楊秀卿到校指導,帶領學生齊唱多首台灣傳統民謠,楊秀卿盼望政府收錄民謠,將唸歌文化永續保存與流傳。

楊秀卿為2009年文建會指定第一屆重要傳統藝術說唱類保存者,其「唸歌」特色是一人分飾多角,聲音變化多重。楊秀卿在2位藝生子弟陪同下,今早到北投國小展現高技巧的唸歌表演,台下學生人手一把月琴,配合藝生的指令共同彈唱。

高齡80多歲的楊秀卿,4歲眼睛因病全盲,楊秀卿表示,父親盼她擁有一技之長,不用依賴家人也能養活自己、不會餓到,所以學起唸歌;她也提到,現今的年輕人對唸歌一竅不通,有次她在百貨公司表演唸歌,只會講台語的她用台語跟一旁玩耍的孩子聊天,孩子卻童言童語跟她說,「你講國語好不好,我聽不懂台語」,讓她相當感概。

楊秀卿表示,她希望政府能錄製台灣古早民謠,在學校廣為播放讓年輕學子都能知道台灣傳統的民俗文化,要知道這是祖先傳承下來,不要忘本,政府要宣傳,才不會被滅種。

北投國小校長翁世盟指出,北投是月琴文化發展重要地點,藉其淵源,學校2年前成立月琴社團,結合本土課進行教學,讓學生透過月琴了解其背後的台語文學與音樂文化。目前本土課每週2節,購置30把月琴,讓學生上課時人人都能使用。

四年級學生李姿瑩說,在媽媽的建議下,從三年級暑假開始學月琴,不僅多學到一項樂器,讓台語說得更流利,像是小卷、龍蝦、鯊魚的台語聽得懂也會講,還可以在家跟阿嬤聊天。

應屆畢業的朱同學則說,媽媽說月琴很多年輕人不想學,要失傳,因此她來學習,彈月琴時需用到撥片,覺得很奇特。

北投國小本土課老師王瑞文表示,他也向楊秀卿老師拜師學習唸歌,希望將象徵台灣傳統精神的月琴與唸歌繼續傳承下去,學校利用暑假期間開辦夏令營,培訓學生成為種子學員,變成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月琴唸歌搖籃。

北投國小開設月琴專科教室,結合本土的台語課教學,讓學生藉由月琴更深入了解台語文學。(記者蔡亞樺攝)

北投國小開設月琴專科教室,結合本土的台語課教學,讓學生藉由月琴更深入了解台語文學。(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