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大生罹過敏性肺炎 都是小喇叭惹的禍

2018/07/12 11:57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表示,X光檢查發現女大生的肺部白白的,有肺浸潤現象。(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22歲黃姓音樂系女大生,反覆發燒、咳嗽,到豐原醫院求診,醫師透過X光檢查發現其兩側肺浸潤,出現發炎症狀,一問才知女大生在校主修小喇叭,因小喇叭清潔不夠徹底,滋生黴菌,致其吹奏時吸入黴菌,引發過敏性肺炎,經住院1週治療才痊癒。

女大生X光檢查,肺部治療前(左)及治療後(右)。(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表示,吹奏樂器因沾染口水,若未徹底清洗晾乾,可能滋生黴菌,當演奏者吹奏時黴菌跟著吹出吸入,進入人體器官後就會產生過敏,造成呼吸道不適,引發疾病,以往也曾發現農友因到潮濕的菇寮、倉庫,翻動土壤或稻草等,造成黴菌散佈在空氣中而吸入產生宛如肺炎的過敏反應。

具有43年吹奏經驗的小喇叭教師張堯表示,每次吹完小喇叭都要將活塞等拆下甩乾。(記者歐素美攝)

張孟祥說,黃姓女大生的X光片檢查,發現其發炎部位很大,但其言談及作息都還不錯,經了解其主修小喇叭後,請家人檢查其使用的小喇叭,發現確有黴菌等殘留,因此診斷其為黴菌引發的過敏性肺炎,經採用類固醇治療過敏,1週即出院,若一般肺炎則多採用抗生素治療。

女大生表示,以往吹奏時若出現輕微咳嗽,就會停幾天不吹奏,怎樣都沒聯想到是小喇吧未清潔乾淨才引發過敏性肺炎。

張孟祥指出,一般吹奏樂器的民眾,當身體不舒服或吹奏時無力,就會停上吹奏,休息一段時間,致不易察覺過敏源,建議演奏者最好每次吹奏完後,確實利用酒精等徹底消毒,而不只是以清水等清潔樂器,才能避免過敏性肺炎找上門。

具有43年吹奏經驗的小喇咪教師張堯表示,吹完小喇叭,喇叭內都會有很多口水,他都會將吹嘴及活塞等拆下甩乾,並定期整支拆卸,使用樂器通條清理,並以些許沙拉脫泡清洗再晾乾,以避免發黴感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