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大學生每天喝4波霸杯奶茶 身體長「石頭」腎水腫

2018/07/10 18:36

民眾在夏天常因飲水不足導致腰痛,檢查才發現是尿路結石作祟。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9歲男大生,因天氣炎熱飲料不離手,每天把紅茶、奶茶當水喝,日前突然感到腰部劇痛、排尿不易,就醫檢查發現輸尿管結石還併發腎水腫,經醫師以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後,症狀才緩解,醫師指出夏天泌尿科門診約多出2成,民眾應少鹽、補充水分,才能避免尿路結石找上門。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夏天泌尿科患者增2成,提醒民眾要少鹽、多補充水分。(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19歲男大生因覺得「喝飲料也是喝水,足夠補充身體水分」,夏天每天都會買3、4杯「1000cc.波霸杯」紅茶、奶茶解渴,沒想到最近突然覺得腰部疼痛,連走路都有困難,排尿也不順利,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輸尿管有一顆0.7公分的結石還併發腎水腫。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今天表示,一般治療結石,如果小於2公分的腎結石或者高位輸尿管結石,會採「體外震波碎石術」,如是大於2公分或者較複雜的結石,則必須進行手術;至於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則會以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石頭擊碎後取出,該名患者就是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治療後,已經順利康復。

石欣衛表示,夏天因氣溫升高,人體水分流失快,造成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泌尿系統,就會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等,若沒有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就會不斷變大,造成身體不適,因此夏天泌尿科門診患者都會增加約2成。

石欣衛指出,國內約每10個人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5公分,大多能自行排出,一般採取藥物治療,若出現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避免引起尿路阻塞或感染,影響腎功能。

石欣衛提醒,紅茶、奶茶等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另外尿酸過高者,需注意減少嘌呤(普林)的攝取,而鹽分中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量增加結石機會,因此不要吃太鹹,每天並至少喝2000cc.開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避免尿路結石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