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班機喊「Mayday」急降 民航局要查帶多少油

華航1架編號CI170的波音737-800型客機,昨天上午從台北出發前往日本富山,因油料不足,機長要求優先降落。(資料照)

華航1架編號CI170的波音737-800型客機,昨天上午從台北出發前往日本富山,因油料不足,機長要求優先降落。(資料照)

2018/07/09 16:23

首次上稿 13:15
更新時間 16:2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1架編號CI170的波音737-800型客機,昨天上午從台北出發前往日本富山,因天候因素轉降中部國際機場時,機長表示油料不足,要求優先降落,日本官方認定重大事件,將啟動調查。我國民航局也將調閱資料確認是否構成飛安事件。

華航回應,機長考量確保安全剩油,又未及時獲得富山航管優先引導,因而宣告緊急狀況並獲准優先降落名古屋中部機場。安全降落後油量仍在安全限度上。

民航局證實,昨天中午已接獲華航通報,並派員了解詳細情況。由於飛機沒有損傷、機上人員也無傷亡,調查將回歸我國民航局進行,目前正調閱飛航紀錄器、黑盒子與FOQA等資料,先確認是否構成飛安事件。

根據飛安會資料,FOQA為主動定期利用飛行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產生具體量化資訊的系統,透過飛行數據發現不安全的操作情況,了解事件成因並加以改善。

民航局指出,初步了解該機重飛3次都沒有成功,主因側風強勁因素,而非日本媒體所稱惡劣天候,決定轉降名古屋時,機長可能因油料壓力而呼叫「Mayday」,但不見得是油料不足,機長請求優先降落原則上屬於正常行為。

Mayday為國際間通用,當遇上船難或空難時,使用無線電發出的求救訊號。民航局也說,飛機「重飛」並不構成處罰條件,反而飛安有術語為「重飛是好的」,通常是飛機進場有困難時,機長進行的保護措施。

民航局表示,每個航班均有法定油量,依據航路、起飛、對方機場、進場與等候時間等要件計算,再加上緊急油料,必須符合規定;且若事先預知目的地機場天候不佳,飛機原則上會多帶油料,派遣與加油也會調整,但據了解並非惡劣天候致大風雨或能見度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