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鮪大豐收!東港捕獲破千尾 價量齊揚「億」氣風發

今年的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今年的東港第一鮪。(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06 23:3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氣候穩定,幾乎所有農產都盛產,甚至連較難預測的現撈黑鮪魚也傳出豐收,屏東黑鮪魚季至今步入尾聲,總尾數突破千尾,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今年黑鮪魚價量齊揚,可說是近年少見的豐收年,漁民笑呵呵!

東港黑鮪魚採延繩釣式的「願者上鉤」漁法釣大魚,並限制黑鮪船數上限為660艘,不過,近9年捕獲的平均數量低於千尾,2012年更跌入谷底只有505尾,而今年已經達1022尾,是3年來新高。而去年地中海養殖的黑鮪魚進入市場,饕客嘗鮮,導致出現現撈黑鮪價格低迷市況,今年則一抛頹勢,公斤單價上升。

「要不是6月下旬的颱風把魚嚇跑了,不然會更豐收!」林漢丑說,黑鮪汛期從4月中旬到7月中旬,前半年天氣好魚源穩定,出海風險較低,漁民捕撈意願提高,產量也跟著增加,但6月下旬颱風攪亂海象,嚇跑黑鮪魚也趕走漁民,後半段的捕獲量放緩,不過,現在仍突破千尾門檻和交易額1億元的大關,數量還有可能突破近年(2015)唯一破千的1127尾紀錄!

林漢丑指出,今年的魚獲魚身個頭較為平均,約在200公斤到250公斤之間,雖然單價較高,但每尾因為魚身小,所以總價較低,連小間的海產店也能放心出手購買,不用擔心庫存問題,供需都暢旺,今年公斤均價為530元,較去年463元高出不少,可說是近年少見的量產又價高的豐收年。

因應養殖黑鮪魚進入市場,今年漁業署特別祭出「太平洋黑鮪身分認證」的海報,只要在東港卸魚者,即屬現撈的野生黑鮪,對市場進行差異化,區漁會也規定黑鮪拍賣市場也一定要標明來源屬野生,加上口感有一定落差,據漁會觀察,今年華僑市場的養殖黑鮪進貨數量有減少,以野生黑鮪供應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