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分級轉診不失靈 全國診所協會獻策3心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今在彰化市對於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也有不同聲音湧現。(記者張聰秋攝)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今在彰化市對於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也有不同聲音湧現。(記者張聰秋攝)

2018/07/05 14:2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自今年7月1日起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每年減少2%、5年減少10%,否則不給予健保給付,新政策已上路5天,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今天提出,醫師要真正優先做到以病患權益為核心價值,讓病患獲得「三心」,用心、安心、放心,新政策才不至於出現盲點與空轉。

目前全國醫師約4萬多人,診所醫師約3成、1萬多人,今年才接任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開業骨科診所醫師廖慶龍,與各縣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彰基、秀傳等醫院院長,共近60人,齊聚彰化市共同發聲,他們認為,優先想到病患就醫權益,而非一味強調醫院或診所間如何釋出病患,才能貫徹「雙向轉診」,進而落實「分級醫療」。

廖慶龍說,轉診制度的成敗,病患想法與感受是關鍵,要讓病患感受「三心」,醫師「用心」評估病患病情,醫院能讓穩定的慢性病患就近轉出至診所看病,診所醫師對急重症或需進一步檢查的病患轉診到醫院,病患接受轉出的過程中,診所醫師經由健保署建立雲端藥歷、雲端影像及電子轉診等資料,給予病患在醫院治療相同的用藥,病患才會「安心」接受轉診,醫院和診所策略聯盟,推動雙主治醫師的共同照護網,診所安排病患定期回醫院就診,給予病患「安心」的就醫環境。

廖慶龍表示,民眾在醫院和診所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金額差很大,醫學中心平均每次3000多元、區域醫院2000多元、地方醫院1000元多、診所500多元,差距3到6倍之高,要救健保財源、要解決醫院的血汗醫護問題、要讓民眾減少醫藥費支出,就要貫徹以患者權益為中心的「雙向轉診」,才有其意義。

相關影音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開業骨科診所醫師廖慶龍,希望推動雙向轉診的前提,優先以病患權益為核心價值。(記者張聰秋攝)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開業骨科診所醫師廖慶龍,希望推動雙向轉診的前提,優先以病患權益為核心價值。(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