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墾丁有救了?恆春機場拚月底緬甸直航墾丁

恆春機場被諷為蚊子機場。(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被諷為蚊子機場。(記者蔡宗憲攝)

2018/07/05 00: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機場近年沒有飛機起降被諷為「蚊子機場」交通部允諾給屏縣府2年時間試辦國際包機期限將至,這幾天出現突破性進展,據傳7月28日有機會成功首航「緬甸-墾丁」的國際包機,機場內部已完成出入境改裝,屏縣府則強調,仍須民航局最後確認。

據了解,恆春機場首次國際包機,將由緬甸國際航空的A319噴射機型擔綱,日期目前定在7月28日(週六),預計搭載100名左右的緬甸媒體及旅遊業者前來墾丁踩線,正等待民航局飛航標準組做最後確認。

「還有待飛航安全係數的確認。」屏縣府觀傳處長黃建嘉表示,菲律賓及緬甸的包機計畫都在研議中,重點都是民航局對於飛安係數的確認;縣府對於恆春機場分短中長期計畫,短期就是努力中的國際包機帶入觀光客,中期希望延伸南北端跑道各400公尺,最後則是爭取東西向跑道來克服落山風問題。

為了迎接國際包機的旅客,原設計為國內線使用的恆春機場,包括檢役、護照、海關等櫃檯都設置完備,也將各自獨立的狹窄出入境空間打通,能夠提供一部包機乘客所需的休息等待空間。

機場人員透露,民航局各單位為了做好迎接國際包機準備,除了出入境硬體設備,屆時會有海關、地勤人員、加油車輛等支援,預計採「團進團出」方式,安全管制上沒有太大問題,但台灣飛安標準較東南亞國家高,還有待民航局點頭。

一名熟悉恆春機場的航務人員表示,幾個月前就有菲律賓一家航空公司,預計要使用BAE146機型直航,但認為這款舊機型難以避開核三廠禁航區起降,加上民航局希望有模擬機測試而放棄;緬甸國際航空的A319噴射機,擁有引擎馬力大、能在短跑道輕鬆起降的優勢,加上常在高原型的困難機場操作,決定接下首航國際包機的任務。

由於噴射機型從未在恆春機場起降,有航空界人士質疑,為何不採用起降經驗豐富ATR螺旋槳機型,恆春機場人員指出,ATR螺旋槳機型行李艙極小,除了乘客隨身行李外,幾乎無法放置大型行李箱及購買的物品,僅符合國內線需求,對國際旅客非常不方便。

長期研究恆春機場的資深航空迷許耿睿表示,恆春機場跑道長度1700公尺,面對最大重量起飛所需跑道長度2164公尺的A319來說,勢必要做減載飛行,因為恆春機場並沒有空廚,回程的餐以及飲用水等需要從起飛機場帶過來,這對飛機的重量是一大負擔,幸好恆春機場並沒有貨運業務,不需要上下貨盤,飛機上大致也只有乘客的行李,可以減少貨艙的載重。

許耿睿說,恆春機場也沒有加油設備、梯車,和其他相關如氣源、電源、拖車、行李裝載等等地勤保障車輛,需要從高雄機場調度過來,另外在人員的部分,海關、檢疫、移民署等等相關人員也需從高雄調度過來,為保住恆春機場,這個工程確實不小,期盼能將其形成常態航班,活化機場。

恆春機場於2004年啟用,從2014年9月份停飛至今,已經長達3年多沒有民航機起降,「蚊子機場」的污名讓航空站關閉傳言不斷,屏東縣政府向民航局申請「恆春機場升格國際機場之可行性初評」研究案,如沒有國際包機起降,今年9月將「宣判」機場未來命運。

根據民航局資料,機場啟用當年,台北到恆春航線載客數達2.3萬人次,之後每下愈況,2006年剩1.1萬人次,2011年更減至2500人次以下,停飛前,一年只剩下768人次,目前僅提供軍方及私人公司訓練、進行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UAS)使用、校外教學、鐵馬休息站等「不務正業」的用途。

恆春機場完成國際線的出入境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完成國際線的出入境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完成國際線的出入境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完成國際線的出入境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檢疫、護照、海關等櫃檯都設置完備。(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機場檢疫、護照、海關等櫃檯都設置完備。(記者蔡宗憲攝)

緬甸國際航空的A319噴射機。(記者蔡宗憲翻攝)

緬甸國際航空的A319噴射機。(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機場多年沒有飛機起降。(資料照)

恆春機場多年沒有飛機起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