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湯啊!長水痘塗精油、茶油「消炎」 男童肢體腫脹又化膿

部分家長聽信偏方治療水痘,醫師提醒恐使病況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部分家長聽信偏方治療水痘,醫師提醒恐使病況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2018/07/03 20: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年約3、4歲的男童長水痘,父母竟替他在水痘患部塗抹精油、茶油,以為可以消炎、有助於症狀緩解,沒想到反而出現肢體腫脹、化膿等情形,嚇得趕緊帶往就醫。醫師提醒,不要聽信偏方,否則可能提高感染風險,嚴重更恐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坊間流傳不少關於緩解水痘的偏方,包含在水中加鹽巴、蘇打粉、薑、醋泡澡,或是塗抹居家常見藥膏,可治療水痘;蜂蜜、楝葉敷在出疹處可止癢;醫療用酒精擦拭身體可降溫兼消毒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提醒,許多人不曉得水痘有引發肺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將非無菌物質塗抹在水痘上,感染機會可能增加,導致病況更惡化;至於酒精,則是容易被皮膚吸收,全身都用並不適合。

其他常見的錯誤迷思還包含:長過一次水痘就不用擔心再發病、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就可預防水痘發生、水痘越早感染越好、長水痘期間完全不能碰水。

其中,在疫苗方面, 陳志榮指出,研究發現,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後2至8年,疫苗平均有效性只剩下84%,仍有發生水痘的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補充,依照美國經驗,若追加再打一劑水痘疫苗,可使水痘發生率再下降84.6%,因此,民眾可視個別的情況,在接種第一劑疫苗3個月後、或是4至6歲上小學前,評估接種第二劑疫苗,以提高保護力。

陳志榮建議,照護水痘病人應該要注意的是修剪病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劃傷水痘患處,導致傷口細菌感染,並為其穿著選擇平滑的服裝,降低水痘與衣服的摩擦,且記得做好居家隔離、不要上學約5天,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