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通過!對藻礁生態有重大影響 觀塘案遭建議退回

環評委員認為,觀塘工業港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對藻礁(見圖)生態系有重大影響之虞,要求「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同於建議本案不通過,將提送環評大會審議。(資料照)

環評委員認為,觀塘工業港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對藻礁(見圖)生態系有重大影響之虞,要求「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同於建議本案不通過,將提送環評大會審議。(資料照)

2018/07/03 17: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爭議多時的觀塘工業港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今天再度召開環差會議審查,繼昨天學者提出在大潭藻礁海域發現國際瀕危的紅肉ㄚ髻鮫,環保團體會前也聚集在環保署前要求撤案,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與中油董事長戴謙雖親自到場溝通,但未獲環評委員支持,最終被退回,獲得不通過的結論。

環團一早就舉著「藻礁無法迴避,中油立即撤案」、「不缺天然氣,何須埋藻礁」標語在環保署前抗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去年起陸續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國際瀕危保育物種紅肉ㄚ髻鮫等,已經證明大潭藻礁在台灣及國際來說,其生態與海洋資源的指標意義。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批評,缺天然氣只是假議題,中油一直以無替代方案就是想要硬闖,希望能夠要求中油撤案。

中油在報告時指出,已經縮小開發規模,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而工業港(區)採開放式配置,維持沿岸流自然流通,友善原棲地藻礁生態。中油認為,迴避替代方案開發內容僅設LNG接收站及相關設施,已經大幅縮減開發項目及規模。至於是否可能以台北港作為替代地點,中油表示,工程時間會大幅增加到15年以上,無法滿足供電時程。

曾文生也親自上火線溝通,他強調,大潭的第三接收站,對於未來全國能源極具重要性,也說相關的政策說明、環評承諾,經濟部都會一肩扛起,對於台北港的建議,未來會要求台電及中油都去做可行性評估。台灣石油工會也發表聲明說,將全力監督中油,減低對藻礁影響,並編列5年1億預算專款,用於藻礁生態復育。

不過,環評委員對多對中油報告提出質疑,認為並未揭露最真實的環境影響資訊,都是實問虛答,對於公民團體及環團的資料則大表贊同。有環評委員直言,若是經濟部及中油是抱著「非做不可」的態度,那環評審查沒有意義,沒有魄力,更非能夠解決能源問題的方法。因此,最終仍認為對藻礁生態系有重大影響之虞,要求「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同於建議本案不通過,將提送環評大會審議。

紅肉ㄚ髻鮫幼鯊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紅肉ㄚ髻鮫幼鯊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觀塘案今天於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最終被環委認定「退回」。(記者楊綿傑攝)

觀塘案今天於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最終被環委認定「退回」。(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