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門通訊軟體條款100%不合格! Line、Wechat...全上榜

國人愛用即時通訊軟體,但消基會調查,Line、Wechat、M+Messenger語音等國內熱門軟體服務條款竟100%不符規定。(記者陳宜加攝)

國人愛用即時通訊軟體,但消基會調查,Line、Wechat、M+Messenger語音等國內熱門軟體服務條款竟100%不符規定。(記者陳宜加攝)

2018/06/28 11:1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國人愛用即時通訊軟體,但消基會調查,Line、Wechat、M+Messenger語音等國內熱門軟體服務條款竟100%不符規定,多數業者未告知消費者退款方式、提供履約保障機制,甚至有業者規定可以片面更改條款,最高可以開罰30萬元。

消基會統計,每年通訊軟體申訴高達上百件,爭議多為購買貼圖、儲值後消失、帳號遭盜用或片面刪除,或反映問題不得其門而入等。經濟部去年公告「即時通訊軟體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今年5月1日已正式上路。

消基會首度針對Line、WhatsApp、Wechat、M+Messenger、PChome IM、RC語音等6大熱門軟體檢視服務條款,重點包含消費資訊揭露、契約條款公平、帳號使用管理、系統安全維護、個人資料保護等面向,結果6家業者全數不合格。

當消費者帳號遭刪除、或經業者終止提供服務時,僅Line、RC語音在服務條款中提到退款方式,其餘均未註明;也只有Line如實公告履約保障。另外,業者暫停服務的處理方式,也只有Line明訂7天前通知用戶,其餘均沒有公告。

但消基會副董事長鄧惟中表示,LINE的服務條款中有諸多免責聲明,規定有必要時,可以不事先通知用戶,而隨時變更條款,甚至暫停、終止合約任何授權;PChome IM也有相同問題,片面終止條款,已違反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他指出,消費者若因帳號遭盜用而被停權,恐拿不回對話紀錄,或因此蒙受其他損失,顯然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而M+ Messenger、RC語音則公告,有權隨時變更條款內容,消費者若繼續使用,視同接受,相關規定也應屬違法無效。

鄧惟中強調,多數業者自訂條款,但變更契約或服務內容時,應以雙方約定方式公告並通知消費者,否則無效。調查結果中,僅WeChat相關規範符合規定。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通訊軟體定型化契約公告近1年,業者合格率竟仍是0,違者可依消保法要求限期改正,否則處以3萬元至30萬元罰鍰;再次要求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將可處以5萬元至50萬元罰鍰,且能連續處罰。

他指出,主管機關經濟部應積極查核,並輔導違規業者儘速改正,業者也應善盡管理責任,無論境內、境外業者,均應遵照法令,創造友善消費環境。消費者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也應選擇國內設有分公司的企業,以免發生糾紛求助無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