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34年 新竹州圖書館再度開放

暌違34年,新竹州圖書館再度開放。(記者蔡彰盛攝)

暌違34年,新竹州圖書館再度開放。(記者蔡彰盛攝)

2018/06/23 17:32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市民返校日!新竹州圖書館Open Day」今明連續二天於下午2點至7點,於護城河畔的新竹州圖書館辦理,此次活動也等於向市民預告,州圖書館即將修復動工的好消息,許多民眾都把握這個機會前往參觀,回味小時候的讀書時光。

閒置近34年的新竹州圖書館,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向文化部爭取5257萬元修復經費,並經所有權人新光人壽同意活化再利用,即將啟動修復工程。今重新開放,林智堅期盼藉由州圖書館的修復,吸引民眾前來體驗「新竹市獨有的古蹟群文化」。

興建於1925年的新竹州圖書館,日治時期裕仁皇太子來訪,新竹街以「行啟紀念」申請州圖建設計畫,「近代復興式樣」建築風格兼具古典與現代建築元素,殊為臺灣近代建築史典範;此外,位處護城河畔的州圖,連貫近鄰的迎曦東門城、新竹市役所與新竹州廳,呈現新竹市市區發展紋理與變遷,也是新竹市民的共同記憶。

林智堅強調「私有產權啟動修復及開放非常不容易」,謝謝新光董事長吳東進願意重新活化這個空間,州圖書館預計今年年底前動工,期盼完工後吸引更多年輕人前來,進而更認識新竹市的歷史。

林智堅積極推動空間綠美化及提升綠覆率,從「護城河再造工程」、「新竹綠園道改造工程」、「文化綠廊環境景觀縫合工程」,及「新竹隆恩圳景觀改善工程」,從文化局開始,串聯青少年館草坪、護城河水岸、中央公園、隆恩圳,一直到三民公園,形塑全長約4公里的「新竹之森」。位於護城河畔的州圖書館猶如中繼站,成為散步護城河及新竹之森的歇憩處;活化後的州圖也將成為市民生活與學習的在地生活新據點。

文化局表示新竹州圖書館迄今已有93年歷史,「近代復興式樣」建築風格兼具古典與現代建築元素,殊為臺灣近代建築史典範;州圖書館身為全臺第二個建立的地方公共圖書館,見證了臺灣圖書館史。構建州圖書館的宇敷糾夫建築師室內使用採光高窗、外部牆面部分飾以泥塑洗石裝飾圖樣;後續修復工程將採原貌修復,盡可能保留舊設備並恢復其功能、引入現代防火、防蟲等新技術,期清楚呈現各時期空間紋理。修復完成之後州圖書館將以復古而嶄新的面貌重現於市民眼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