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南氣流造長浪 東琉線「海盜船」再現

前幾天的西南湧長浪,讓交通輪成為隨潮起潮落的「海盜船」。(記者陳彥廷攝)

前幾天的西南湧長浪,讓交通輪成為隨潮起潮落的「海盜船」。(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21 22: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上週西南氣流加上滯流鋒帶來豪大雨,東琉航線的海域也開始出現「西南湧」長浪,長浪餘威沖入東港溪,交通輪行經出海口時隨潮起潮落上下震盪「海盜船」再現;不過,判斷海象的海面浮標上週二被氣象局發現故障,船公司最依賴的浪高、流速資訊只能透過工作人員目測,由於旺季將屆,交通輪業者盼氣象局能儘速修復。

交通部航港局雖提供浪高及風浪級數限制供交通輪業者作為停止航行標準,並授權由船長決定是否航行,中央氣象局海象中心也特別針對航線海域設立「藍色公路」網頁,由海面浮標提供包括浪高、浪向、風速、風級、流速及流向等等的航道資訊,供交通輪業者參考;六月屏東已邁入旅遊旺季,暑假預期每日近萬人登小琉球成常態,賴以通行的東琉航線安全至關重要,但提供資訊的氣象浮標,疑似在上週天氣轉為西南氣流前,就因突然的風向大轉變,在上週最需要預警的西南氣流前,繫於海床的纜繩疑遭風向驟變沖斷,至今資訊全斷。

據了解,氣象局早在上週二深夜10點發現浮標漂移,雖然隔天清晨就已尋回,不過因為需要整修,因此暫停觀測,就其當時觀測資料,小琉球當天風向從凌晨的西北西風,到早上8點的西北轉南南東風、轉南風、再轉東南風,到深夜的東南東風轉東北風,其中以從早上7到8從西北風轉南南東風差距156度最大,晚間8到11從從東南東轉西北差距94度次之,一日數變,比之6月11日的穩定的西北西到北風的風向加劇海況,推測纜繩就是因此斷裂。

「早上得派人到港邊『望海』!」業者指出,該顆資料浮標雖位於航線西南且有一小段距離,不過仍然有其代表性,最重要的浪高資訊約減50公分大約就是航線浪高,以往早上開航前上網就有資訊,但端午連假前後的西南氣流強盛,原本極度依賴的資訊卻斷了線,只能派人到港嘴海堤望向小琉球目測,仍不夠精確,在大風浪下,更仰賴船長反應和經驗,非常耗精神,且因本月就是旺季,盼氣象局能儘速回復。

氣象局目前已請承包商帶回檢修,暫時停止觀測,承包商原本預計每年9月都會更換整新的海面浮標,不過目前因逢旺季,又是臨時的故障,又鑑於業者需求,受制於前幾天海象無法出海修補,若頭利的話,最快七月就能重返海面偵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