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婦人頸部痛忍2年 竟是頸椎腫瘤作祟

2018/06/21 17:23

台中一名趙姓阿嬤(左)脊髓腔內長了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經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右)手術後恢復健康,醫師叮嚀要經常手舉高做復健運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0歲趙姓阿嬤,近兩年來出現頸部疼痛,伴隨右手臂及右下肢無力、僵硬,近來更出現走路不穩,連爬樓梯都有困難,因疼痛難耐,一度嘗試以針扎小腿「放血」治療,但效果有限,日前到院檢查才發現高位頸椎前方脊髓腔內長了一個兩公分大的腫瘤,經安排椎弓及腫瘤手術切除後,老婦人手腳又恢復正常功能,讓她重展歡顏。

台中一名趙姓阿嬤脊髓腔長腫瘤,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進行手術後,頸部傷口小,不影響美觀。(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趙姓阿嬤表示,年輕時在工廠上班,近來已退休,原本身體硬朗,但兩年前開始出現右手無力,連握筆寫字都有困難,後來連雙腳也開始疼痛發熱,爬樓梯都舉步維艱,一度嘗試放血治療,在小腿扎了100多針,但效果有限,日前痛到受不了才就醫。

台中一名趙姓阿嬤出現頸部疼痛,以及右手臂及右下肢無力,檢查後發現脊髓腔內長了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今天表示,該名患者當初進到診間時行動不便,表示頸部疼痛前後已經兩年,右手臂及右下肢也常感到麻木,雖復健、針灸但效果不佳,檢視右上肢時發現肌肉已經萎縮,連握拳都有困難。

李建裕表示,經檢查才發現患者第2頸椎前方脊髓腔內有一個2公分大腫瘤,造成脊髓嚴重壓迫產生病變,經安排進行椎弓及腫瘤手術切除後,患者手腳功能都恢復正常,目前叮嚀持續進行復健。

李建裕表示,脊髓內腫瘤發生率低,而脊髓腫瘤大部份發生在胸腰椎部位,患者常出現疼痛症狀,若壓迫神經手腳會出現麻木和感覺異常,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運動無力、上行性感覺喪失、肌肉萎縮等症狀,因脊髓相當脆弱與精細,若治療不當恐出現呼吸衰竭、腦脊髓液外漏、脊椎穩定性不足、感染、神經功能缺損等併發症,因此治療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討論,尋找最好的治療策略。

李建裕也提醒,民眾若出現四肢無力、麻木等症狀,一定要及早檢查、治療,若放任不管讓腫瘤變大,造成症狀變嚴重,不但有癱瘓的危險,術後也可能因神經恢復較困難,影響日後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