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除了要就醫 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減緩惡化

失智除了要就醫,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來減緩惡化。(記者蘇金鳳攝)

失智除了要就醫,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來減緩惡化。(記者蘇金鳳攝)

2018/06/21 18:3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家中長輩有失智的現象應該就醫,而且可安排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輔療,一位70歲陳阿公整天忘東忘西,還懷疑家人偷他的東西,更懷疑老婆有外遇,自從家人安排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音樂輔療,老先生脾氣變好,負面情緒減少。

台中市目前的老人有32萬8千多人,以65歲失智老人盛行率為8%而言,預估台中市的失智老人應約有2萬6千多,但實際就醫或者是到日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輔療卻不高。

70歲的陳阿公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日前卻出現忘東忘西及懷疑情緒,以為家人偷竊、甚至懷疑牽手半世紀的老婆已經不愛他,他的負面情緒導致家人關係緊張。

阿公的女兒及時帶他到光田就醫,並在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轉介、家人誘導下至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輔療課程,結果原本脾氣不好的阿公在據點變得樂於與人分享互動,有認同感也轉移了注意力,情緒也就平緩了。

另一位張姓阿公與阿嬤兩人前後失智,2、3年前阿公開始忘東忘西,阿嬤在半年前開始跟阿公一樣,甚至有憂鬱症,兩人平時也少互動,張阿公的兒子就把夫妻倆一同安排到據點接受音樂療育,經過半年,兒子發現老父老母比較開心,而且會期望上課的來臨,一大早就梳裝打扮準備要上課,兩人也開始一些互動。

光田綜合醫院在龍井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屬於長照2.0的「照顧生活館」,服務輕度或者是極輕度的失智長者,減緩惡化,目前服務龍井地區失智長輩,一週二至三次給予音樂、運動、頭腦體操、認知等輔療。

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區督導紀珮君指出,該據點是龍井地區唯一針對失智族群設置的社區據點,主要針對輕度、及輕度失智的長輩辦理活動。

其中音樂輔療班共有16名長輩。年紀最長的88歲紀阿嬤是中重度失智者,過去還沒上課時,每天上午喊頭暈不舒服,讓老伴阿公很頭疼,但來上課後,阿嬤的頭暈不藥而癒。

現在還有名額,也歡迎大肚及梧棲的民眾,可以送家中失智長輩來上課。

失智初期症狀不明顯,如不願意出門、整天在家睡覺、社交功能弱化、找不到東西、重覆購買,個性變得多疑、猶豫或愛發脾氣及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等等,連最親近的家人都可能難察覺。

光田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表示,失智除藥物治療之外,可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世代療法、寵物療法、按摩、芳香及音樂輔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讓他們樂於表達與人互動,以改善情緒與行為進而延緩病情的一種治療方式。

(白)

上傳完成:【2465183_失智除了要就醫 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減緩惡化】

相關影音

失智除了要就醫,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來減緩惡化。(記者蘇金鳳攝)

失智除了要就醫,還可透過音樂、運動等輔療來減緩惡化。(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