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子和楊梅一起吃會死? 中醫、營養師:又是網路謠言!

李子是目前當季的水果,因酸味強很多人敬而遠之。(記者陳鳳麗攝)

李子是目前當季的水果,因酸味強很多人敬而遠之。(記者陳鳳麗攝)

2018/06/21 00:2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繼茄子配蘑菇、西瓜與桃子、香蕉加優酪乳…會中毒致命的網路訊息後,最近又在Line群組流傳「楊梅和李子不能一起吃」,南投縣中醫師洪豐田說,不曾聽過這兩種一起吃會死,但兩種皆是酸性和涼性食物,吃多會拉肚子或胃痛。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也說,兩種水果果酸都很多,腸胃不好者吃了會更不舒服。

南投縣中醫師洪豐田指出,李子和楊梅屬涼性食物,體質寒的人若吃這兩種水果,容易拉肚子。且它們也都是酸性水果,酸會傷脾胃,空腹吃會不舒服,有胃潰瘍者症狀更嚴重。但是沒聽過兩種一起吃會有致命危險。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則表示出,李子的維生素A和鉀的成分較高,果酸也很高,而楊梅並不是台灣本土的水果,近幾年才有人種植販售,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還未列入這種水果。

這兩種水果的共同點是都有植化素和果酸,一起吃或吃太多,對有胃潰瘍者會讓胃更不舒服,但不會危及生命,不知為何會有這種網路謠言?

廖美俞也說,因好奇到網路搜尋,發現這則在台灣Line群組傳的「楊梅和李子一起吃會喪命」的謠言,推測應該是從中國的流傳網路謠言變造過來,因為中國曾有網路謠言,暫時不要吃楊梅和李子,尤其是某地區生產的這兩種水果,因為有SK5病毒,已有3人因此喪命。惟該謠言中國官方已出面闢謠,澄清根本無SK5病毒,吃了這兩種水果也沒有人喪命。

台灣近兩年也有產楊梅,中醫說它酸性和寒涼性強,但和李子一起吃不會死。(記者陳鳳麗攝)

台灣近兩年也有產楊梅,中醫說它酸性和寒涼性強,但和李子一起吃不會死。(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