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向命運低頭!她重度聽障、他多重障礙 榮獲學習楷模

陳嘉智(左)、黃志吉(右)克服障礙畢業,奮戰精神動人,校方將公開表揚。(記者洪臣宏攝)

陳嘉智(左)、黃志吉(右)克服障礙畢業,奮戰精神動人,校方將公開表揚。(記者洪臣宏攝)

2018/06/14 21:4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先天性重度聽覺障礙的陳嘉智,曾一度想放棄自己,後來考取中西餐烘焙多張證照,經常為重症病童烘焙,藉以鼓勵;小兒麻痺的黃志吉下班後被飆車族誤打成多重障礙,卻邊照顧中風母親邊讀大學,51歲的他今年畢業。

陳嘉智今年從正修科大進修專校二專餐飲管理科畢業,將繼續攻讀二技;黃志吉則是進修部四技電子工程系畢業生,雙雙獲選正修學習楷模,將在畢業典禮接受校長龔瑞璋表揚。

陳嘉智幾乎聽不見,學習之路非常艱辛,也曾因遭霸凌,想放棄練習發音及與人交流,最後在宗教信仰啟發下,相信「神的愛,讓她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殘缺,倚靠神,努力穿越障礙」。

從高中陸續考取中餐、西餐、烘焙、餐飲服務、飲料調製證照,特別喜歡果雕,陳嘉智認為果雕「可以把平凡的東西變成不平凡」,給了她信心,她經常跟著教會、社團做公益,回饋社會。

黃志吉念高職學得一技之長,一畢業就有了穩定工作,本來想著人生可以開始築夢,上天卻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某天晚上下班被飆車族誤打,一夕之間成了多重障礙者,而中風母親需要他的照料,他不能倒下去。

為了升遷,他白天在電子公司上班、晚上上課,課餘照顧母親,但他上課從不缺席,因聽障關係,學習及口語表達比較困難,仍名列前茅畢業。

陳嘉智擅長果雕,她喜歡「可以把平凡的東西變成不平凡」的奇蹟感。(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嘉智擅長果雕,她喜歡「可以把平凡的東西變成不平凡」的奇蹟感。(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