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要小心 男童大便屁股痛竟是「功能性肛裂」

2018/06/09 19:31

一位5歲男童最近上大號常感到屁股痛,就醫後才發現是水分補充不足導致的功能性便秘及肛裂。(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夏天即將來到,現在全台各地氣溫都越來越高,不過天氣熱也要注意健康。一位5歲男童最近上大號常感到屁股痛,就醫後才發現是天氣熱卻水分補充不足,因此出現功能性便秘及肛裂。

綜合報導指出,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戴季珊最近收治一名5歲男童,男童在近一個月裡上完廁所後總抱怨屁股痛、肚子痛,但媽媽觀察後也沒發現挑食情況,檢查後才發現是功能性便秘及肛裂。戴季珊表示,夏天戶外炎熱,經由皮膚流失的水分也比冬天多,就算都在冷氣房,也會因空調而流失水分。如果喝水量不足,也沒有適時補充,就容易使小便減少,腸道回收水分增加而造成便秘。

戴季珊建議,家長可觀察孩子排便次數、是否坐很久才能排便、或者有排便疼痛、肛裂、肛門出血等問題,來判斷小孩是否有便秘問題。她也建議大家隨著天氣、環境,增加水分攝取,並多吃蔬果、適量運動、練習固定排便,這才能避免便秘反覆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