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預計今年下半年 敲定台鐵公司化方向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今參加鐵路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完成台鐵公司化相關準備資料。(圖:台鐵局提供)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今參加鐵路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完成台鐵公司化相關準備資料。(圖:台鐵局提供)

2018/06/08 11: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公司化條件逐漸成熟,交通部長賀陳旦今日參加台鐵131週年暨鐵路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台鐵公司化不能說重啟評估,因為一直有在與台鐵局討論,現在有三個條件可以更成熟,包含年金制度逐步調整、人力員額補足、車種單一化及以中短程為經營重點等,目標今年下半年將員工顧慮狀況、公司化後長期營業計劃處理完成。另外,賀陳旦也希望各界支持,台鐵各方面成本墊高後,應有合理的票價調整。

過去台鐵員工總是認為,做為公營事業一環,在退休保障會比較完整,賀陳旦表示,政府這幾年針對年金制度討稐,對於政府機關或非政府機關的專業人員,都有一些構想,像是年金做可攜式調整等,讓大家心裡比較踏實。

對於台鐵人力需求,現在行政院也注意到,不能說因為台鐵虧損,就在人力上盡量節省整本,今年已把台鐵最欠缺的人力優先來補,讓局裡同仁知道,服務及品質才是真實應該要重視的事項。賀陳旦表示,服務品質提升、成本有所控制後,進一步就是要來講怎麼求利,並讓員工能有合理激勵、績效設計;這方面公務機關是不如事業機構那麼靈活,相信大家應該可以來正面面對這件事情。

最近在台中高架化、高雄地下化要逐步完工啟用,都代表台鐵今後經營方向,是朝都會區中、短程為主,且台鐵購車上面,今後也會盡量減少紛雜購車,朝單一化方向。賀陳旦表示,單一化能有效控制成本,使服務更穩定外,未來台鐵公司化後,也就能慢慢擺脫過去太多不可預測政策性干擾,讓自己經營越來越單純。

賀陳旦表示,現在大家可以更明確思考,台鐵公司化對於長期發展的助力,至於公司化期程上面,主要還是要看資料準備安排情況,現在目標今年下半年,將過去員工顧慮狀況、公司未來經營方向、營業計劃先準備起來。另外,賀陳旦也說,公司化過程中,不免提出合理票價調整主張,讓經營環境更合理,並希望用合理調整票價,鼓勵同仁願意追求品質。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票價調整主要考量台鐵財務狀況不是很理想,票價是對整個財務結構改善的重要事項,對於將來公司化財務結構才會更健全。目前台鐵局有成立專案小組,全世界軌道都逐漸走向企業化經營,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台鐵未來經營更有效率、永續經營;現在正在整理當年公司化準備資料,未來公司化會同步跟台鐵工會溝通。

對於公司化後的人員薪資是否會做調整,鹿潔身表示,薪資這一塊有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做研究,因為目前待遇制度不是很理想,行政院也希望針對台鐵業務特性,規劃一個適用台鐵的待遇制度,這一塊還在研究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