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田驚覺遇眼鏡蛇! 農民巧智放生

生平第一次巧遇「眼鏡蛇」,農民事後嚇出一身冷汗。(記者廖淑玲翻攝)

生平第一次巧遇「眼鏡蛇」,農民事後嚇出一身冷汗。(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8/06/06 15:52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真的是眼鏡蛇吔!在土庫務農的林家良,昨天在自家花生田耕種時,發現蛇蹤,起初也沒認出是什麼種類的蛇,直看到蛇上身前弓還嘶嘶作響,才驚覺是眼鏡蛇,擔心蛇跑到產業道路,林家良還用長樹枝把牠引進一旁的糖廠甘蔗園放生,事後有眼鏡蛇的消息傳開,今天附近農民直呼他命大。

回鄉種米超過5年,林家良說,因為在田裡常看到「小水蛇」也不以為意;昨天清晨5點多,林家良就在花生田工作,上午7點多休息時瞥見一條蛇的尾巴,用鐮刀撥開草叢一看,就有一條蛇順著鐮刀攀起來,林家良也不以為意,把鐮刀放下,看著蛇弓起身嘶嘶作響,他趕緊拍照上傳給友人。

友人一看到圖像,還以為林家良惡作劇,獲悉真的是他在田裡看到的,告訴他這是眼鏡蛇,因其頸部張開時外觀似飯匙,所以俗稱「飯匙倩」,毒性相當強,他才有所警覺。

但林家良又擔心眼鏡蛇亂跑,若跑到產業道路上會被車子碾壓,於是找了一條長樹枝圍成護籬,再把蛇引進一旁的台糖甘蔗田,一溜煙就不見蛇影。

林家良說,這條眼鏡蛇約1公尺多,弓起身子、昂起頭部張開頸部嘶嘶作響,一副雄壯威武不能侵犯,由於是第一次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到蛇身上撐開的花紋,看著牠昂首擺動,讓人又驚訝又畏懼。

林家良在網路一查眼鏡蛇是保育類,如此稀客所以不能抓、不能殺、不能打死,體認到保持距離就能與蛇和平共處,再以人道方式野放到安全地方即可。

眼鏡蛇弓起身子嘶嘶作響,模樣相當嚇人。(記者廖淑玲翻攝)

眼鏡蛇弓起身子嘶嘶作響,模樣相當嚇人。(記者廖淑玲翻攝)

第一次遇上眼鏡蛇的農民林家良拍下蛇的身影,卻不敢和蛇合影。(記者廖淑玲翻攝)

第一次遇上眼鏡蛇的農民林家良拍下蛇的身影,卻不敢和蛇合影。(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