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肚公所「大肚王國探險隊」 安排民眾到瑞井社區探險「挖寶」

大肚公所舉辦大肚王國探險活動,其中一個地點就是參觀百年的緬梔花樹。(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公所舉辦大肚王國探險活動,其中一個地點就是參觀百年的緬梔花樹。(記者蘇金鳳攝)

2018/06/05 17:2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讓民眾了解大肚人文歷史,大肚區公所今天舉辦「大肚王國探險隊」,安排民眾到大肚瑞井社區進行探險,40位名額早就額滿,即使天氣炎熱,眾人在聽取老師的解說,都覺得不虛此行。

瑞井社區是一個相當具有歷史人文的社區,保留著許多紅磚屋及土角厝,大肚區公所從去年開始辦理一區一特色計畫,安排民眾到瑞井社區來探索、挖寶,受到民眾熱烈迴響。

今年則續辦,並在今天舉行「大肚王國探險隊」的活動,安排民眾瑞井社區進行探險,大肚王國當初荷蘭人未入侵前就已建立,因未有文字記載,只知道在荷蘭入侵台灣時,台灣原住民拍瀑拉族首領「甘仔轄‧阿拉米」所建立大肚王國就已存在,主要範圍是在大甲溪及大肚溪流域。

荷蘭人曾與「甘仔轄‧阿拉米」所建立的大肚王國進行戰爭,但雙方竟打成平手,因荷蘭人當時需要經過大肚王國的領土,因此特賜一塊土地給阿拉米,就是現在的「王田」。

而瑞井社區以前也曾是大肚王國的領域,現今面積為2.56平方公里,戶數有1739戶,人口約有6千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600人。

大肚區公所今天邀請多位老師深入介紹瑞井社區,由大肚區瑞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鄭淑麗帶著眾人介紹瑞井步道、三口古井、瑞安宮、緬梔花百年老樹、阿嬤的灶腳、彈孔紀念區及很火紅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在瑞井拍攝的景點,並加入瑞井生態、農作物的介紹。

瑞安宮是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拍攝景點,而三口古井則是在是清朝時代所建立,共有三口井,第一口是飲用水、第二口是儲蓄用水、第三口是洗衣用,水量最大。

另外,瑞井社區還有3棵150年以上的緬梔花樹,旁邊有一間福德祠,內有供奉一個完全未雕刻的土地公神像。

此外,楊仁義老師則介紹大肚王國的故事、鄭惠文老師帶著眾人進行襪子布偶娃娃的體驗

區長陳嘉榮表示,這次規劃與社區結合,舉辦「大肚王國探險隊」活動,由專家學者或社區專業人士親身帶領民眾或社區幹部走入大肚社區,實際探索、體驗大肚王國的在地生態、文化與歷史。

瑞井社區多半是紅磚屋及土角厝。(記者蘇金鳳攝)

瑞井社區多半是紅磚屋及土角厝。(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