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河洛語40年 67歲賴維進翻破7本康熙字典

賴維進從生活入手,讓演講變得很有趣。(記者王秀亭攝)

賴維進從生活入手,讓演講變得很有趣。(記者王秀亭攝)

2018/06/05 11:3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40年前舊書攤上的「十五音」、「彙音寶鑑」兩本書,開啟賴維進鑽研河洛語長達40年,翻破7本康熙字典,為推廣河洛語,四處受邀演講,還將研究所得編撰成書,他說,研究河洛語已成生活習慣,每晚不看書就會睡不著。

從事攝影工作的67歲賴維進談起河洛語,就像一本字典,隨口就能引經據典說出河洛語的緣由,他說,27歲那年在一個舊書攤看到被視為台語寶典的彙音寶鑑、十五音,心想會講台語,卻不知台語原由,立即買回家,研究了1年多才稍微看懂。

為更上層樓,賴維進再買辭海、說文解字、太平御覽、康熙字典等所有能找到的古代字典,前後花了將近300萬元,一字字的研究比對,越讀越精。

賴維進笑說,研究熱忱其實有一半被時勢逼著繼續鑽研,20多年前遇上有線電視蓬勃發展,陸續應邀在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錄製節目,也成為台東第一批閩南語母語教師,直到現在,反而成了一種生活習慣。

賴維進表示,15年前出版「新六音河洛史話」後,發現年輕族群已聽不太懂河洛語,要唸得精通更是少數,因而面對面講解,更能讓人了解河洛語的精髓,近年都以演講為主,只盼更多民眾認識河洛語。

賴維進為搞懂河洛語,翻破七本康熙字典。(記者王秀亭攝)

賴維進為搞懂河洛語,翻破七本康熙字典。(記者王秀亭攝)

賴維進的河洛語教學,讓台東高齡長輩聽得津津有味。(記者王秀亭攝)

賴維進的河洛語教學,讓台東高齡長輩聽得津津有味。(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