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壩高提升 莫拉克淤積失去容量補回6成

今年汛期起,曾文水庫的滿水位將從227公尺調高至230公尺,可再增加5500萬立方米的有效蓄水量。(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汛期起,曾文水庫的滿水位將從227公尺調高至230公尺,可再增加5500萬立方米的有效蓄水量。(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04 22:2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侵襲期間,由於上游土石劇烈沖刷,為曾文水庫一口氣帶進約9000萬立方米的淤積,災情嚴重,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全力因應,進行大壩心層高度拉抬工程,滿水位提升3公尺,能增加5500萬立方米的有效蓄水量,可將失去的庫容量補了6成回來;已通過安全評估,今年汛期開始啟動操作。

壩高提升後,也是曾文水庫完工45年來,首度上調滿水位,備受關注。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曾文水庫原本的滿水位為標高227公尺,水利署已公告調整至230公尺,主要是在壩頂道路往下施工,將不透水的心層提升,增加庫容,對於蓄水量的「開源」,有很大助益。

簡振源說,這項容量蓄升計畫,是針對莫拉克風災造成曾文水庫嚴重淤積所採取的改善策略,雖然4年前就已完工,但必須經過精確的洪水演算,安全無虞下,才能正式啟用。

簡振源強調,是否啟用的關鍵,在於上游進流量過大時的配套因應,除了既有的3道閘門洩洪之外,今年初落成的防淤隧道,必要時也可協助每秒1000立方米的放水,排洪效率整合後,通過水庫安全評估,開始實施。

未來曾文水庫除了開閘門洩洪之外,也可以透過防淤隧道,協助放水。(記者吳俊鋒攝)

未來曾文水庫除了開閘門洩洪之外,也可以透過防淤隧道,協助放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