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多吃番茄可治攝護腺肥大? 醫師:嘸效啦

醫師澄清,吃番茄並無法預防或治療攝護肥大,茄紅素是可預防「攝護腺癌」,但不是「攝護腺肥大」。(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澄清,吃番茄並無法預防或治療攝護肥大,茄紅素是可預防「攝護腺癌」,但不是「攝護腺肥大」。(記者蔡淑媛攝)

2018/06/02 00:0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坊間盛傳,吃番茄、 南瓜子、蔓越莓或是含鋅食物,可治療攝護肥大;但醫師澄清,攝護腺肥大是荷爾蒙長期刺激攝護腺增生,沒有任何飲食可預防或改善,除非沒有男性荷爾蒙,目前療法有藥物或開刀。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裘坤元指出,目前研究出番茄的茄紅素是可預防「攝護腺癌」,但不是「攝護腺肥大」。男性從20歲起,男性荷爾蒙就不斷刺激攝護腺生長,攝護腺增生日積月累,造成肥大而阻塞尿道,出現排尿困難,長期尿滯留,會引發泌尿道感染,嚴重會膀胱結石,甚至影響腎功能、引發尿毒症。

裘坤元說,南瓜子被認為會抗氧化,含鋅食物像牡蠣,可促進細胞活性,而能預防或縮小攝護腺肥大,都沒有科學根據,而且蔓越莓是預防泌尿道感染,也無助改善攝護腺肥大。

曾有門診患者聽信茄紅素可改善攝護腺肥大,就一箱箱買進番茄汁,不喝水,卻把番茄汁當水喝,結果市售番茄汁含糖分多,造成血糖太高送急診,已經罹患糖尿病,攝護腺肥大也沒縮小,得不償失。

甚至還傳出,平時不行房會得攝護腺癌,行房太多會攝護腺肥大,裘坤元澄清這些都是謠言,攝護腺行房次數、性伴侶多寡都不是原因。

裘坤元強調,根據統計,70歲男性有70%有攝護腺肥大問題,80歲有80%,隨年紀增長或是代謝疾病、飲食等問題,發生率愈高,但沒有任何飲食可以延後或減緩改善,只是每個人可能因體質會延後或提前產生症狀,這與荷爾蒙分泌及荷爾蒙接受體,在攝護腺的反應有關。

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間需起床小便、排尿變慢、排尿中斷、排尿用力、解尿不乾淨,如果有其中2項就應就醫。裘坤元說,目前患者有8成患者服藥能達到緩解,但如果治療效果不佳,或出現尿滯留等併發症,就要評估手術治療,千萬不要逃避治療。

解尿困難常是攝護肥大症狀。情境照,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解尿困難常是攝護肥大症狀。情境照,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攝護腺肥大,一旦阻塞尿道會造成排連困難。(記者蔡淑媛攝)

攝護腺肥大,一旦阻塞尿道會造成排連困難。(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