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館長狂轟政府「亂捐錢」 律師分析5點:預算不能混談

「館長」陳之漢日前砲轟蔡政府捐100萬美元給WHO是凱子。(資料照)

「館長」陳之漢日前砲轟蔡政府捐100萬美元給WHO是凱子。(資料照)

2018/05/31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捐100萬美元(約台幣2994萬元),協助世衛(WHO)對抗伊波拉病毒,卻被「館長」陳之漢砲轟是「凱子」,還與綠委段宜康在網路隔空互嗆,甚至事後還批「台灣小孩連幼稚園都上不起了,國家卻一直把錢往外面送」。對此,律師林智群列出5點分析,強調「政府有沒有省錢,要看整體數字、外交跟教育預算本來就是不同領域,不能混為一談」。

「館長的問題在哪裡?」林智群以此為題在臉書表示,不管是否認同館長的動輒三字經的風格,但館長樂於捐款回饋社會的舉動一堆,光是這一點,你就要尊敬他一下!社會上好人很多,但付諸行動的人其實沒那麼多,「館長自己做得正,講話大聲也是正常合理的」。

但林智群也說,館長有時評論時事比較直覺性,「比如世界衛生組織才剛刁難台灣,台灣就捐100萬美金出去,當然會有人不爽,覺得哪有被欺負還捐錢的?特別是大家都快付不起幼稚園學費,政府不把錢花在這個地方,卻拿去捐給國外,這當然會讓人民發火」。

「館長可能是太氣憤,才會有些事情沒想清楚。」林智群列出5點分析:

1.蔡政府是否亂花錢,要從數字來看,不然討論事情是沒辦法聚焦的,只能流於各說各話,「台灣政府每年預算大約是2兆左右,歲收也是差不多,跟前2任比起來,蔡政府是比較會省錢的,每年不但沒再借錢,還讓債務1年短少了47.5億元,如果要說蔡英文亂花錢,是有問題的說法」。

2.「當然有人說,國家都沒錢了還亂花錢,這個我認同。」不論是馬總統任內的愛台12項建設(8年花2.8兆),或蔡總統的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元),其中有些項目他也不見得都認同,但不能說政府搞這些就一定是亂花錢,「你對哪個計畫的必要性覺得有問題,可以討論,甚至哪些會變成蚊子館、蚊子軌道、蚊子機場,都可以討論,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覺得政府不能進行大型計畫。」

3.國家總預算有一定配置,教育佔多少、國防佔多少、外交佔多少,每個預算下面要怎麼運用,就是政府得去規劃跟決定,彼此間是不能挪用的,「你不能說喔外交花這100萬是浪費,因為外交預算本來就是要做外交的,除非我們決定不搞外交了,把外交部關起來,不然外交捐款是很平常的事情。」

4.對於有人質疑「自己都22k了,還捐什麼錢給外面的人?裝什麼凱?」林智群進一步分析,「台灣在1997已經被列入已開發國家,大家覺得自己口袋裡沒錢,是貧富差距問題,是財富集中在財團手上的問題,但台灣本身不是窮國,一個歲入2兆的國家,捐100萬美金出去,等於是一個年收入2億的人捐3000元做公益」。

5.至於幼稚園問題,林智群說,「我也贊同國家可以將普遍設立公立幼兒園列入大型建設計畫,不過幼稚園教育還不是『國民義務教育』,如果全民在這個事情上沒共識,要推動是有困難的,這個部分目前各縣市政府的處理方式,都是給予一定補貼,減輕家長的負擔,你說政府什麼都沒做,其實也過於武斷」。

最後他強調,政府有沒有省錢要看整體數字,只看一兩個小事件是看不出來;另外,外交預算跟教育預算本來就是不同領域的預算,不能混為一談的!「不過館長本來就是心直口快,他可能沒想那麼多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