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醫師指吃過多農藥致癌? 行政院食安辦:有點太over

2018/05/30 12:37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召開記者會澄清,青壯年罹癌率增加與農藥使用沒有直接關係(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引述醫師說法,直指過去30年間台灣青壯族群罹癌率增加,主因是農藥使用量大增。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對台灣農民造成嚴重傷害,她出身茶農家庭「完全不能接受」;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則說,癌症發生跟農藥不是直接相關,這說法「有點太over」。

立委林靜儀今邀集行政院食安辦、農委會、衛福部等單位召開「政府保護農民,杜絕食安謠言滿天飛」記者會。林靜儀說,前幾天大家看到有位醫師對外發言,指台灣男性肺癌是農藥造成,說台灣人每人每年「喝下一罐農藥」,這對茶農是很大污衊,完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造成很大焦慮不安。

農業委員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則說,沒有科學佐證的報導,真的會讓民眾對農民使用農藥產生誤解,也會打擊消費者對本土農產品的信心;鄒慧娟說,防檢局對農藥的使用非常嚴謹,不僅有致癌疑慮的會限制使用、產品上市後也會積極監測,業者必須提出藥劑田間試驗資料、毒理試驗資料,「有致癌疑慮的一定不會給它登記」。

鄒慧娟強調,因作物會代謝、分解,不該直接將農藥使用量視為消費者的攝取量,媒體報導直接將兩者劃上等號對農民「非常不公平」。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癌症的發生跟農藥不是直接相關,是多因子來源,這位醫師提出過去30年來年輕人癌症發生率逐步上升,但據統計,台灣過去30年農藥銷售、使用量卻逐步下降,「把兩個說成相關,有點太over(超過)了」;衛福部食藥署組長潘志寬也說,台灣對農藥殘留安全容許量與評估程序與世界其他各國無異,也都是依照國際規範以科學證據、方法進行評估,「在安全容許量內,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