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擔心術後虛弱無力 OTM減輕麻醉不適

2018/05/30 11:36

OTM處置利用微弱電流刺激手部神經,即時測試病人肌肉張力,以決定調整肌肉鬆弛劑量及時機。(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陳姓女子因患有子宮肌瘤定期在婦產科追蹤,但近期醫師卻告知幾年前切除的子宮肌瘤又復發了,需進行腹腔鏡手術治療,有鑑於上次手術後全身虛弱無力,陳女經友人介紹,和醫師討論希望進行「手術中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以減少麻醉的不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醫師陳欣亭表示,陳女詢問的「手術中最適肌張力(OTM:optimal muscle tension)輔助處置」是一種與醫學中心同步的肌肉放鬆技術,該項技術已經在許多醫學中心行之有年,主要配合以新型藥劑取代傳統肌肉鬆弛劑拮抗劑,優點是大幅降低病患腹部不適、頭痛、心跳減緩等副作用。

陳欣亭指出,在手術過程中,OTM處置利用微弱電流刺激手部神經,即時測試病人肌肉張力,以決定調整肌肉鬆弛劑量及時機,讓病患的肌肉張力在手術過程中得到最理想的安定性,藉此保障手術過程的安全與順暢,並協助病患術後盡速恢復自主呼吸,避免眼皮張開困難,或需要重新插管等相關併發症。

陳欣亭說明,OTM處置適用精細處理的手術,包括精細手術(眼科,神經手術等):藉此避免移動造成的傷害。腹腔鏡手術:腹部肌張力降低使手術視野更佳。神經監測手術:如甲狀腺手術,脊椎手術。骨科手術:降低肌肉張力可減輕手術進行中關節牽引拉扯的力道,降低術後肌肉疼痛。希望增進術後舒適度者等。

陳欣亭提醒,雖然這項技術有助於提升手術過程的安全性,但並非所有手術都能適用該技術,而且目前健保不提供給付,有需要的民眾可於術前與麻醉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