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土質劣勢澎湖鳳梨好甜 待業者也心動

澎湖地區出產的鳳梨甜度高、纖維細嫩。(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澎湖地區出產的鳳梨甜度高、纖維細嫩。(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2018/05/23 18:3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土質貧脊,又偏鹼性,卻能種出性喜酸性土壤的鳳梨,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今帶領23位待業者,前往西嶼鄉大池村觀摩「洪家鳳梨園」,由負責人分享鳳梨栽種條件與產銷經營模式,讓學員們作為日後職涯規劃參考。

洪家鳳梨園負責人洪振家現年61歲,是退役軍人,4年前返回西嶼鄉大池村老家後,與林務局退休、自行成立產銷合作社的呂宏益結識,萌生栽種鳳梨興趣,在自家門前農田,試種金鑽17號鳳梨。種植初期,就面臨到學員提問的土壤酸鹼度問題,他觀察到,鳳梨因澎湖土壤偏鹼性、生長速度緩慢,為解決這個問題,他將台肥即溶肥料噴在鳳梨葉子上,最後成功找出改良方法。

目前正值洪家鳳梨園採收時期,這23位待業者今天下午在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帶領下,抵達現場,大家見眼前鳳梨田,個個大開眼界,有人在澎湖生活數十年,還不曾看過鳳梨田,因此對於洪振家成功的案例相當有興趣。

洪振家表示,克服土壤酸鹼度問題後,鳳梨在當地日照充足、雨水不多、以及空氣中帶有鹽份的生長環境下,呈現的風味不同於台灣,果肉甜度高、纖維更細嫩。目前1分地上種植3千多顆鳳梨,採收完後就是行銷。創業初期,是透過臉書粉絲團,以及請經營餐館的胞弟協助販售,經口耳相傳建立口碑後,今年就有單位大量收購,預計再過不久,將會推出首批鳳梨口味冰棒,「希望成為繼仙人掌之後,受遊客歡迎的澎湖水果」。

洪振家克服澎湖鹼性土壤問題,成功種植出澎湖鳳梨。(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洪振家克服澎湖鹼性土壤問題,成功種植出澎湖鳳梨。(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前排右四〉帶領待業者,到西嶼鄉大池村觀摩鳳梨園。(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前排右四〉帶領待業者,到西嶼鄉大池村觀摩鳳梨園。(澎湖就業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