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市立醫院將轉型長照醫院

基隆市立醫院做復健的人潮多(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立醫院做復健的人潮多(記者盧賢秀攝)

2018/05/23 15:44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議員形容市立醫院「四不像」,不像醫院也不像診所,其實市醫的護理之家和復健「很夯」,建議經營慢性專科醫院。衛生局長吳澤誠說,市醫將擴建護理之家、呼吸照護病房與失智照顧家屋,慢慢轉型長照醫院。

基隆市立醫院今年5月和基隆長庚醫院簽約合作,長庚每週派10名醫師至市立醫院看診,包含一般外科、整形外科、骨科及復健科等8個專科門診,民眾在市醫接受長庚醫師看診服務,若有必要進一步檢查時,可轉診長庚,省下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不過市議員今天審查衛生局推廣長照C級服務據點設施改善計畫,追加3537萬元預算時,認為基隆市老人越來越多,要求市立醫院擔負起老人照顧責任。

議員莊錦田指出,市立醫院營運不像診所也不像醫院,其實市醫護理之家和復健很夯,護理之家都排不進去,很多老人都可市醫看病、拿慢性病的藥,建議市醫好好經營為慢性病醫院。

此外,議員張耿輝、林明智和連恩典等人認為,長照C級據點是衛生保健第一線,但病床、醫療和專專業人員不足;很多失能長者不是送養護中心就是請外勞照顧,住養護中心1位老人3萬5000元起跳,經濟壓力讓民眾喘不過氣來,為了照顧老人要經常加班、打好幾份工,建議市府興闢公有養護中心或是酌予協助,減輕一些負擔。

衛生局長兼市醫代理院長吳澤誠說,市醫除了與基隆長庚合作,加強醫療群,未來也要擴建呼吸照顧病房、護理之家,失智照顧團體家屋也在申請中,將大幅提升復健能量,也會連給7區復能站,慢慢轉型為長照醫院。

吳澤誠說,基隆市老人約5萬6000多人,失能的約1萬2000人,現在居家或社區接受長照的有2600人,機構養護的約2000人,申請看護的3600人,各區衛生所將改為C級服務據點,提供健康促進服務、喘息與臨托功能,各區衛生所將改建友善老人環境。

基隆市立醫院將轉型長照醫院(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立醫院將轉型長照醫院(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